現場直擊老撾航班抵渝 重慶海關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2020年03月29日22:3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29日電(陳琦、黃軍)3月29日,來自老撾萬象瓦岱機場的G52806次航班抵達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重慶海關依法進行登臨檢疫(第一時間登上飛機開展現場檢疫、問詢、排查等),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口岸檢疫措施,堅決守衛國門檢疫防線。

重慶海關關員實施登臨檢疫,對機組申報的資料進行審核,並通過機上廣播要求旅客主動申報健康狀況和服藥史,了解機上人員情況。 施漢瓊 攝

  面對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明顯增加的形勢,重慶海關根據《國境衛生檢疫法》《傳染病防治法》《國際衛生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要求,在海關總署和重慶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下,認真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嚴格管理,把好前哨,堅決守衛口岸檢疫防線。

重慶海關工作人員指導入境旅客通過手機進行健康申報 施漢瓊 攝

  一是開展風險聯合研判。與公安、邊檢、外事、民航等部門建立信息共享聯動協作機制,搭建風險布控工作專班,開展風險聯合研判,做到信息全、研判精、布控准,實現人員和航班覆蓋率雙百分之百。

重慶海關工作人員正在採集入境旅客鼻咽拭子樣本 施漢瓊 攝

  二是嚴格實施口岸檢疫。第一時間將總署公布的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名錄動態通報地方聯防聯控部門,嚴格落實交通工具運營者主體責任並對每架次落實情況進行監管,對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入境航班在指定地點100%實施登臨檢疫,對有申報異常的交通工具實施重點排查。並做好交通工具的衛生檢疫,嚴格實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切斷傳播途徑。

  對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口岸檢疫措施,“三查”即全面開展健康申明卡核查、體溫監測篩查、醫學巡查﹔“三排”即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實驗室檢測排查﹔“一轉運”就是對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做后續處置。對有上述情況人員,轉運指定醫院診療,其余人員則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集中隔離,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治。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 海關總署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對隱瞞或虛假填報者,移交公安部門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重慶海關關員在旅檢通道對入境旅客進行醫學巡察 施漢瓊 攝

  三是加強聯防聯控。依托聯防聯控機制,通過人力、技術、設備場地等資源共用共享,檢測結果互認互通,妥善做好各類入境人員及相關信息的移送無縫對接、閉環管理,實現對入境人員安全、有序、高效的通關,並保証防控信息快反饋、可追溯、能查詢。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