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檢查組赴各區縣督導清明森林防火

2020年03月29日09:53  來源:重慶日報網
 

  清明節即將到來,踏青祭祀人數陡增。3月27日,記者從市林業局獲悉,我市已派出8個檢查組赴各區縣檢查督導清明節森林防火工作。

  近年來,我市縱深推進全域綠化,全市森林資源面積達6198萬畝,森林覆蓋率已達50.1%,保護好森林資源、預防森林火災,成為我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

  “清明節是我市森林草原火災高發、多發、頻發時段。2019年,全市10起森林火災有6起發生在清明節前后。”市林業局森林草原火災預防處一負責人介紹,隨著農村能源結構改變,林內可燃物載量增大,加之林區存在較大以上森林火災風險點3500余個,油氣管線6000余公裡,高壓線3.4萬余公裡,一旦遇火極易蔓延成災。

  為了嚴防森林火災的發生,今年以來,我市在林區共設置森林防火檢查站3000余個,日均有3萬余名干部職工、護林員在一線管控野外用火﹔已累計組織開展防火檢查1100余次,出動人員4000余人次,查處違規用火63起﹔共建設7295個森林消防水池、694個林火視頻監控雲台、1.7萬公裡防火阻隔帶。

  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踏青祭祀人員逐漸增多,從3月16日起,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林業局又派出檢查組奔赴各地開展巡查。

  市林業局還發出文明祭祀倡議,號召市民摒棄煙花爆竹祭祀,選用鮮花、植樹、網絡等方式緬懷故人,祭表哀思﹔進山入林時不攜帶火源火種,自覺接受森林防火檢查站(卡)或護林人員檢查,主動提供真實信息,上繳火源,爭做森林草原防火志願者,發現違規用火及時勸阻。對出現林區違規吸煙、用火的,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記者 王翔)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