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沒必要搶購!重慶糧油生產正常、儲備充足

2020年04月01日16:0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4月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寶權就全市糧食儲備問題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進口大米、小麥對重慶市口糧供應影響很小

  “近期,有媒體報道部分糧食出口國限制大米、小麥等農產品出口。”趙寶權介紹,3月28日,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王遼衛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2016年我國實行糧食收儲制度改革以來,大米進口數量逐年下降,2019年大米進口255萬噸,進口大米佔我國大米消費約1%,主要用於品種余缺調劑,即使我國不進口大米也不會影響國內市場供給。

  趙寶權介紹,重慶市的進口糧食量少,2019年全市直接進口糧食僅1.5萬噸,主要為長粒米、中短粒米、小麥,用於調劑市場品種余缺,豐富市民多樣化消費需求。“進口大米、小麥的消費隻佔市內市場消費的2.5‰,對我市口糧供應影響很小。”

  各類庫存可滿足全市居民口糧10個月以上的消費

  在糧食儲備方面,趙寶權表示,按照中央和國務院的統一部署,重慶市完成了儲備糧增儲任務,已建立了中央、市級、區縣級三級政府儲備體系,除政府儲備以外,還有數量充足的企業商業庫存等,各類庫存可滿足全市居民口糧10個月以上的消費。同時,建立了可滿足15天市場供應量的成品糧油儲備。“全市糧食儲備非常充裕,不管是原糧還是成品糧都儲備到位。”

  關於糧食應急體系方面,趙寶權介紹,全市共建立了糧食應急供應網點1039個,糧食應急加工企業86家,糧食應急配送中心81個,糧食應急儲運企業63家,主食加工企業15家。全年糧食應急處理能力約210萬噸,油脂應急處理能力175萬噸。3月10日,市內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就已經全面復工復產。其中,市儲備糧公司、紅蜻蜓食用油、可可香米業、龍泉面粉等大型應急企業從1月26日(大年初二)就全面恢復生產,有效保障了全市糧油商品供給﹔重百、永輝、家樂福、華潤萬家、麥德龍等重點商超在市場供應中發揮了重要終端作用。

  “從總體上來看,在國家統籌調度下,我市的糧油生產正常、儲備充足、供應穩定,請廣大市民放心。”趙寶權同時提醒市民:大米是有生命力和保存周期的,市民家庭儲糧條件不如專業成品糧低溫庫,在潮濕或炎熱情況下極易生虫、變質,反而影響口感。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