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返渝隊員結束14天集中休養

2020年04月01日17:5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日電(胡虹)4月1日,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返渝141名隊員結束了為期14天的集中休養,真正地“回家”了。此時,隊員們唯一的念想是陪家人吃上一頓飯,擁抱最愛的人。

  這141名隊員是重慶市第四批和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他們於3月18日回到重慶,在定點酒店集中康養。在湖北戰疫期間,他們主要在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和沌口方艙醫院接治患者。

  據介紹,重慶市第四批醫療隊(重慶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由3家市級委屬機構和2個區縣共5家醫療衛生機構派員組成,總計人數39名,其中醫生9名、護士18名、其他人員12名,醫療隊領隊是重醫附一院急重症科主治醫師鈕柏琳。

  醫療隊於2月3日晚上接到命令,14小時集結完畢,攜帶救治藥品、檢驗檢測設備、放射檢查設備及個人防護用品等物資,駕駛門診車、藥械車、特檢車和油電車等應急處置車輛,於2月5日到達武漢。先后在東西湖方艙醫院及沌口方艙醫院連續奮戰34天,累計管理患者2411名,護理患者1441名,出院712名,培訓醫護人員290人次,開展實驗室檢查210例,影像學檢查47例,轉運患者32例。

  同時,負責醫院醫療質量控制,篩查統計轉院、出院患者,藥房調劑發藥等工作。主持編寫的東西湖方艙醫院醫療核心制度獲得國家衛健委高度贊揚和推廣,被武漢市政府授予18個“黨員先鋒”,32個“先進標兵”,獲得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5人獲“先進個人”稱號。

  重慶市第九批醫療隊由4家市級委屬機構和5個區縣(8家醫院)共12家醫療衛生機構派員組成,總計102人(含記者2人)。醫護人員中,醫生19名、護士80名,醫護比為1:4,以呼吸、重症、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醫護人員為主,並輔以相關專業人員。醫療隊領隊為重慶市急救中心副院長、主任醫師郭進軍。

  醫療隊於2月15日到達武漢,在沌口方艙醫院連續奮戰24天,累計管理患者216名,護理患者216名,出院161名,培訓醫護人員102人次,在醫院五個病區中收治患者數、出院患者數最多。

  同時,協助理順方艙醫院的“三區兩通道”、醫護彈性排班、艙內增設AED等問題。創新開展病區管理“三自主”、“3+1”患者護理、院感防護“126”等工作模式,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圓滿完成輕症患者救治任務。護理組長闕秋紅被授予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責編:胡虹、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