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鄉村教師能力提升 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重慶去年分層分類培訓教師1.68萬人次

2020年04月13日08:11  來源:重慶日報網
 

參加培訓的老師們。(市教委供圖)

  重慶日報記者11日從市教委獲悉,2019年,我市義務教育教師培訓重點聚焦鄉村教師隊伍,共投入培訓經費6814.2萬元,分層分類培訓教師1.68萬人次。

  據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市不斷加大義務教育教師培訓,特別是鄉村教師培訓力度,積極探索適應農村教師培訓的有效途徑,縮小城鄉教師的差距,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我市通過“國培計劃”項目和市培項目,開展新入職教師培訓、青年教師助力培訓、鄉村學校教師訪名校研修、深度貧困鄉鎮教師名校跟崗研修、鄉村中小學校長領導力培訓、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培訓等一系列培訓和研修項目,極大地提升了義務教育階段教師能力和職業素養。

  其中,我市遴選了5個新教師培訓試點區縣,通過集中培訓、跟崗研修等方式培訓新教師1200人,引導新教師扣好職業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盡快成長為合格教師。

  2019年,我市在國培和市培項目中專門設置了18個深度貧困鄉鎮教師專項培訓項目,投入經費212.4萬元,通過名校跟崗和送教到校等方式,對660名深度貧困鄉鎮學校教師和管理干部進行了系統培訓,有效提升了貧困鄉鎮學校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通過名師送教到校、集中培訓等方式,培訓了1165名深度貧困鄉鎮學校教師、庫區及民族地區教師和農村小學全科教師。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市將進一步完善“國培作示范、市培抓重點、區縣保全員、校本重教研”的四級培訓體系,確保五年內每名教師接受不少於360學時的全員培訓。(記者 匡麗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