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差1毫米 中西部首例骨關節機器人手術實施

2020年04月13日08:20  來源:華龍網
 

重醫附一院使用骨科機器人為患者完成髖關節置換手術。照片由重醫附一院提供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12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從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了解到,日前中西部首例骨關節機器人手術在該院成功實施。重醫附一院骨科主任黃偉教授使用機器人為患者完成髖關節置換手術,整個手術效果與術前預定值僅相差1毫米。

機器人的可視影像使得手術精度大大提高。照片由重醫附一院提供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王宇(化名)今年33歲,入院時已行走困難,靠拐杖出行。經檢查,王宇雙側股骨頭壞死,需對其右側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這次,醫生們將和剛“上崗”的骨科手術機器人協作完成。

重醫附一院骨科主任黃偉教授。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石濤 攝

  黃偉教授介紹,手術前,他們啟動了骨科機器人輔助下髖關節置換的術前計劃,通過CT掃描進行了建模,採集髖臼假體在三維空間上的定位、角度、大小等數據。手術中,他們在可視影像導航下,操控機器臂,適時調整手術角度,精確植入假體,減少患者創傷。手術用時63分鐘,完成了髖關節置換手術。目前,患者恢復良好。

黃偉教授介紹患者手術前后的情況。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石濤 攝

  “在髖關節置換、膝關節置換等復雜手術中,個性化的術前設計、精准的手術操作很重要。”黃偉教授說,相比傳統人工手術,通過骨科機器人可以幫助醫生高效、精准、安全的完成手術中至關重要的假體位置的安放,將雙下肢的長度差異精准地控制在1毫米內,減少了患者術后出現“長短腿”的情況。同時手術操作更微創,減少了患者在術中的並發症,假體使用壽命也有望進一步延長。(記者 劉艷)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