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條高速在建、多條高速及高鐵在“路上”……

唱響“雙城記” 成渝加快推進交通一體化

2020年04月13日08:25  來源:重慶商報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關鍵。4月11日,記者從重慶高速航發集團獲悉,我市兩項重大水運項目——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涪江雙江航電樞紐正有序施工。據了解,今年3月1日,根據市交通局和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的相關會議,川渝兩地交通部門正在加快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攜手打造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目前,雙方已在規劃編制、通道建設、運輸組織、工作機制等方面達成一致意見,形成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川渝交通運輸合作有關事宜會議紀要》(以下簡稱《紀要》)。

  成渝建設航運樞紐、航電樞紐

  市交通局表示,根據《紀要》,川渝地區在強化綜合交通一體化規劃建設方面,雙方將共同編制區域交通規劃、加快省際高速公路建設、加快毗鄰地區干線公路建設、協同推動水運通道建設。統籌加強運輸組織管理,共同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位於合川區的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工程,上接四川省武勝縣的桐子壕樞紐,下連合川草街航電樞紐。建成后,嘉陵江航道水深將從過去的1.5米提高至1.9米,通航能力可從以前的500噸級船舶提升至1000噸級船舶,預計2024年全面完工。

  位於潼南區的川渝合作重點工程——涪江雙江航電樞紐工程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該工程開發任務以航運為主,兼顧發電、河道生態修復,船閘年通過能力300多萬噸,年均發電量1.74億度。工程估算投資約20億元,計劃工期5年。項目准備工程於去年9月底開工,建設進展順利,目前正在實施2、3號進場公路路工程。

  “利澤航運樞紐和雙江航電樞紐建成后,不但可以渠化航道近55公裡,使四川境內的500噸級船舶全年順利通江達海,而且還可以修復河道水生態,完善沿江交通運輸體系和產業布局,有效降低物流運輸成本,對於加快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重慶高速航發集團董事長劉大川說。

  成渝正在建設4條高速公路

  成渝地區之間除了航運樞紐、航電樞紐項目外, 還在建設4條高速公路,在建的合安高速公路就是其中之一。

  記者獲悉,合安高速公路是連接重慶合川和四川安岳的一條快速通道,該高速公路串聯起兩江新區和成都天府新區、江北國際機場和成都天府國際機場。2021年建成后,合川到四川安岳約需1個小時,兩江新區到成都天府新區全程約需2.5小時。

  市交通局介紹,成渝地區還有3條在建高速公路,如永瀘高速(重慶段),項目部正在加緊建設,確保今年底建成通車。屆時,永川到瀘州的車程將由現在1.5小時縮短到約30分鐘。

  同時,成渝地區為推動交通互聯互通,雙方積極籌劃,打通“斷頭路”。重慶與四川連接的在建高速公路,除了合安、永瀘外,還有渝廣支線、大足至內江等。據介紹,大足至內江高速公路,由東向西串聯大足、榮昌、四川內江三地。重慶段全長約31公裡,設計速度120公裡。預計2021年底建成通車后,大足到內江的車程將由目前的1個半小時縮短至1個小時。

  多個交通項目正在“路上”

  據了解,3月11日,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發展座談會上傳出消息, 成渝地區正在加快推動成渝中線高鐵、成南達萬高鐵、渝西高鐵、江津至瀘州北線、銅安等項目盡快啟動建設,加快合潼安、渝廣支線等一批在建項目進度,提速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交通基礎設施網絡。

  目前,成渝地區共同謀劃一批項目納入國家規劃。積極爭取將蘭渝高鐵、重慶至桂林高鐵、重慶—赤水—敘永高速、大竹—墊江—豐都—武隆高速等一批項目,納入國家相關規劃並力爭在“十四五”開工建設。同時,商討建立鐵水聯運、水水中轉長效機制,推動建立成渝地區公共交通一體化運營機制﹔推動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等資源分工協作發展。重慶商報-上游新聞 記者 鄭三波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