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隊員平安回家,是我最開心的事”

——對話重慶市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重醫附一院副院長肖明朝

2020年04月13日08:09  來源:重慶日報網
 

肖明朝(中)在病房。(受訪者供圖)

  4月12日,重慶市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結束集中醫學觀察,安全返家。這支由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160名醫療隊員和3名記者組成的醫療隊,是由國家下達命令組建的“國字號”醫療隊。

  2月13日,該醫療隊星夜馳援武漢,第二天即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2個重症病區﹔3月20日,醫療隊轉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繼續戰斗,是重慶市支援湖北醫療隊中最后撤離武漢的一支隊伍。

  如何帶領這支平均年齡36歲的隊伍,在特殊的戰場上打下一場場“硬仗”?如何保障所有隊員的身心安全?4月12日,重慶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醫療隊領隊、重醫附一院副院長肖明朝。

  搭配合理

  帶領專業團隊出征

  重慶日報:請問組建醫療隊的過程是怎樣的?

  肖明朝:作為重慶實力非常強的一所醫院,我們時刻准備支援湖北。因此,除了在主城、萬州、永川、黔江等4家定點醫院所在地派有專家團隊外,我們也儲備了一支支援湖北的隊伍,全是自願報名,並已先后派了3批前往湖北孝感、武漢等地。

  2月12日,我們接到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的通知,從江蘇、浙江、廣東等10個省(市)抽調10支醫療隊,進駐武漢市第一醫院。我們要負責兩個重症病區,醫療隊的名額都規定好了,醫生40名,護士120名,共計160人。

  重慶日報:怎麼挑選決定這些隊員的呢?

  肖明朝:首先是專業搭配。醫療組和護理組都以重症、呼吸、感染等專業的為主,兼有心理、外科、中醫、婦產科等專業。

  其次,整個團隊老中青搭配,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6歲,但卻是醫院歷次救援救災派出的實力最強的一支隊伍。如副領隊、醫療組組長周發春是全國著名重症醫學專家,此外醫療組還有正高5人、副高10人﹔總護士長米潔有20年的重症護理經驗,團隊有39名90后,都是護士,所以隊伍也很有朝氣。

  重慶日報:到達武漢后的情況怎樣?

  肖明朝:任務很緊急。我們2月13日晚上到達武漢,很快接到指示,14日下午3支醫療隊就要首批進艙,收治200名病人,其中點名我們醫療隊要進。

  隊裡81名黨員,佔了一半。14日中午,我們立即成立了臨時黨總支。經過緊急培訓,46名隊員組成“先鋒隊”進艙,其中38名黨員,主要是重症醫學、肺科和感染科的醫生和護士。我們第一時間派上了精銳部隊。

  在病區門口,我給每位進艙的隊員照了一張照片,很悲壯。因為我也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樣子,他們會遇到什麼,這是一場硬仗。最終,我們在3小時內,完成了收治70名病人的任務。

  重視心理支持

  牽頭成立武漢市首個“陽光醫院”

  重慶日報:當時還有些什麼困難?

  肖明朝:在我們收治的病人中,重症及危重症病人比例高達76%,還有癱瘓、痴呆和許多生活完全無法自理的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一半以上超過70歲。

  隊員們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護目鏡。高強度、高壓力的救治工作和病區的高傳染風險,對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重慶日報:這些問題怎麼解決?採取了哪些措施?

  肖明朝:我們用明確的制度保障一切順利運行:對患者,實施“主任負責制,組長醫師包區,責任醫生包床,協調補位負責”制度,精准救治、分層管理,保証醫療救治順利進行﹔對隊員,實行“輪換培訓,定期考核”制度,保障每個醫生和護士都做好安全防護。

  我做了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是,牽頭成立了武漢市首個“陽光醫院”。在救治過程中,有患者想跳樓輕生,還有的患者說“我不想再拖累兒女”“自殺就不會把病毒傳染給家人了”等等,這些都給了我很大的觸動。

  2月16日,我在醫院領隊會議上提出建立對患者及醫務人員的心理干預機制,在武漢市第一醫院首先啟動了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身心同治救治模式。2月18日,武漢市首家“陽光醫院”成立。

  重慶日報:介紹一下“陽光醫院”的具體工作吧。

  肖明朝:我們採用專業心理醫生+非專業醫生結合的方式,每位醫生、護士,都要注意病人的心理問題。每個醫療隊設置一位聯絡員,用微信、電話和病人溝通,每天收集病人的心理問題,進行睡眠身心健康評估等,實行網格化管理。

  我們還發動第三方支持,患者的親屬、社區街道和單位領導都要積極對患者進行安慰鼓勵,保証每位患者每天收到1-2個慰問﹔招募了后方醫院精神科專業的醫生、研究生、志願者等加入,進行“線上+線下”“前方+后方”聯動的心理干預。

  “陽光醫院”還關注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在由兩間辦公室建成的“天使避風港”,醫務人員能接受音樂、體感、運動放鬆等多種形式的心理疏導﹔我們還舉辦醫生護士“心連心”活動和巴林特小組活動等。通過這些方式,醫護人員和患者的心理狀態都有極大好轉。

  凝聚精氣神

  被隊員們譽為“大家長”

  重慶日報:作為一名領隊,你如何提振團隊精氣神,凝聚力量?

  肖明朝:帶領163名隊員出征,我被稱為一名“大家長”。首先,我們在兩個駐地分別成立了黨支部,發揮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和黨員同志的先鋒作用。

  其次,要讓大家有“家”的感覺,比如每位過生日的隊員,我們都有簡短的慶祝﹔全隊112名女性,“三八”節時所有男士寫下祝福卡片送給女同志。

  我們還舉行一些有特色的團建活動:如隊員王越寫下給《武漢的一封情書》,轟動全國,我們邀請第二個回信的90后武漢小伙耿天維與團隊39名90后共話時代擔當﹔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我們與復旦大學華山醫院醫療隊會師(重醫由復旦醫學院的前身上海醫學院西遷至渝而建),在戰疫一線相逢的兩校也舉行了團隊活動,繼續發揚兩校攜手奮戰之精神。

  因為特殊時期,大家一直戴著口罩,因此我跟隊員們有個約定:以后回醫院遇見,做一個捂嘴的“暗號”,就代表你是曾經去武漢支援過的戰友。所以整支隊伍是既有愛又紀律嚴明,永遠向上、溫馨的團隊。

  重慶日報:醫療隊在武漢的治療成果如何?

  肖明朝:在武漢第一醫院,我們創下五個第一:首個在重病區建臨時ICU救治危重患者、實施ECMO(體外膜肺)、針對患者和醫護人員提供心理危機干預、採用中藥煎劑治療新冠肺炎、針對患者開展肺康復訓練……在救治患者身體疾病的同時,還幫助千余名患者緩解了心理焦慮。

  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我們醫療組和四川醫療隊聯合負責2個病區,共同管理30多個病人﹔護理組負責孕產科病區,我們的心理、產科護理很強,病人評價很高。

  在兩所醫院,我們一共收治病人119人,治愈110人。

  重慶日報:你最開心的是什麼時候?

  肖明朝:武漢“大城重啟”之際,由我倡議、隊員黎平寫了詩歌《兄弟,你醒了》,表達喜悅之情。這次抗疫,我們圓滿地完成了醫療任務。抗疫期間我們一共收到了45份入黨申請書,10名隊員成為預備黨員。隊員們無論心理素質,還是能力都得到很大鍛煉。

  但我最開心的是看到每個隊員平安回家,“救人、回家”是我們去武漢的兩大目的。我想每位隊員,經歷此次戰疫,定會終生難忘,也會永遠把戰疫的激情流淌在自己血脈裡,繼續滿懷醫者仁心的情懷做好工作的點滴。本報記者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