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疫情防控不放鬆 突出“三個重點”

2020年04月14日20:3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4日電(陳琦)據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通報,4月13日0—24時,重慶市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外地輸入)。截至4月13日24時,尚有無症狀感染者14例(其中外地輸入9例、境外輸入3例),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面對當下疫情形勢,為降低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嚴防疫情蔓延,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市衛生健康委推出一系列舉措,突出重點原則,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做好防控。

        以重點人群防控為重點,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繼續強化口岸檢疫,嚴格入境健康申報,對所有境外來渝人員實施體溫檢測、實施醫學隔離、全部開展病毒核酸檢測,發現發熱症狀或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全部送定點醫療機構集中收治。

       對重點地區來渝返渝人員,做好精准管理服務,確保無縫銜接、閉環管理,防止人員流動帶來新的傳播風險。按要求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醫學管理、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嚴格落實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管理,有效降低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

  疫情防控還將遵循遵循“早、小、嚴、實”的原則,進行處置和管控。“早”就是及早發現病人、及早發現源頭;“小”就是要根據病人所到的場所及具體情況,確定一個合適的疫點范圍;“嚴”就是指在可能污染場所的消毒、病例的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的判定和管理等措施要嚴;“實”就是指嚴格落實疫點的消毒、隔離,醫學觀察者各項措施。

  據悉,除此之外,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還將精准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措施,將風險降到最低。各級醫療機構在做好日常診療工作的同時,完善預檢分診制度,做好發熱門診管理,積極推行預約診療,減少醫院人員聚集,做好院感防控和醫護人員防護,加強對重點地區來渝就醫人員和住院陪護人員的篩查。

       同時,督促指導學校及有關部門,落實防控制度、應急預案,配足配齊醫務人員,設置校內隔離觀察室、准備防護物資,落實師生個人防護要求。督促指導調整優化復工復產中的防控措施,落實員工個人防護要求,盡量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和集體活動,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表示,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必須保持思想認識不放鬆、防控措施不放鬆、強化責任不放鬆,針對重點環節和重點人群做細做實工作,保持住重慶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態勢。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