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協議簽訂 川渝兩地將共建西部科學城

2020年04月15日08:24  來源:重慶日報網
 

  深化川渝科技創新合作協議正式簽訂

  兩地將共建西部科學城、“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國際技術轉移中心等

  4月14日,重慶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廳正式簽訂《進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創新合作 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 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框架協議》(下稱《框架協議》),雙方將聚焦增強成渝地區協同創新發展能力,構建區域協同創新體系,推動形成區域科技創新平台共建、資源共享、項目共促、政策共通、成果共享局面,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在爭取國家支持方面,雙方將聯合爭取國家部委牽頭編制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規劃,聯合爭取國家科技創新政策在成渝地區先行先試,更多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前沿科學中心等落地成渝地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國家級研究院所在成渝地區落戶或建立分支機構。

  在共同推進成渝地區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方面,雙方將以“一城多園”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依托西部科學城共同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構建成渝協同創新共同體。“一城”指西部科學城,“多園”指兩地的科學城等創新資源集聚載體。目前相關建設方案還在制定中。建立川渝地區高新區聯盟、大學科技園聯盟、科技創新基地聯盟、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聯盟和雙創示范基地聯盟,圍繞雙城經濟圈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一批國家高新區、農業科技園區、創新型城市和創新型縣(市)。

  在推進成渝地區開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方面,雙方將設立實施成渝科技創新合作發展計劃項目,建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協作機制,統籌科技資金支持,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先進制造、汽車摩托車、儀器儀表、生物醫藥、現代農業、資源環境、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超前規劃布局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及前沿技術研究並取得突破。

  在推動成渝地區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方面,雙方將開展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等改革試點,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聯合培育發展人工智能、新材料、軌道交通、生物醫藥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推進產業鏈、創新鏈在區域統籌布局、高效配置﹔打造一體化的技術交易市場,共建技術轉移服務平台聯盟,推動兩地科技成果雙向轉移。

  在深化成渝地區國際科技合作交流方面,雙方將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國際技術轉移中心,推動成渝地區加強與重點國別、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圍繞人工智能、生物醫藥、信息技術、現代農業、裝備制造等領域,促進“一帶一路”西部科技創新合作。

  在共同推進毗鄰地區創新發展方面,雙方將推動渝東北與川東北地區、成渝中部地區、渝西川南地區一體化創新發展,支持四川廣安、達州、南充、遂寧、資陽、內江、瀘州、宜賓與重慶長壽、墊江、梁平、萬州、開州、合川、潼南、銅梁、大足、榮昌、永川、江津等毗鄰地區協同創新、融合發展。

  在持續優化成渝地區科技創新環境方面,雙方將探索建立科技政策異地共享機制,消除兩地政策差,促進創新資源的合理流動﹔推動川渝出台協同科技人才招引政策,加強面向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和培育,探索戶口不遷、關系不轉、身份互認、能出能進的科技人才柔性流動機制,激勵科技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當天,雙方還同時簽訂了《科技資源共享合作協議》《協同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合作協議》《科技專家庫開放共享合作協議》,通過打造“川渝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形成重慶基地和成都基地為主的“一平台,兩基地”格局,服務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兩地3萬余名科技專家庫信息資源開放共享,打通技術需求與專家服務的對接通道,推動成渝地區協同創新﹔推動兩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對接交易平台互聯互通,布局建設一批高水平技術轉移機構,培育一批職業技術經理人,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供專業化服務。(記者 張亦筑)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