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打探:重慶周密細致籌備開學復課

2020年04月16日16:2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6日電(陳琦、黃軍)根據重慶市教委統一安排,4月20日,高三、初三、中職畢業年級學生將開學復課,其他學段也將錯峰錯時有序開學,如何安全、有序開學復課成為備受關注的問題。4月15日,記者走進重慶多所學校,打探如何籌備開學復課。

  “我們對責任落實、方案措施、健康管理、培訓演練、物資儲備、環境衛生、督查核驗和安全穩定等8個方面工作逐項核驗落實。針對師生返校和閉環管理兩個關鍵環節,精准排查,形成人員信息、校內網格化和校外管理三個閉環,學生校內軌跡學校全程監管,學校和家庭點對點形成閉環。”兩江新區教育局副局長曾珠介紹,目前,第一批次開學的13所學校已開展三輪開學復課核驗,初步達到開學復課條件。

兩江新區育才中學校實行小班化教學。鄒樂攝

  兩江育才中學校共有高三、初三年級師生約1400人,佔全校學生的三分之一。據悉,兩江育才中學校各年級、班級實行錯峰報到、上課、就餐秩序。更重要的是,學校對學生從早上入校到放學后離校,以及上課、休息、入廁、就餐、進出寢室等都定時、定點、定位、定線實行閉環式管理。

兩江新區育才中學校食堂等各區域都繪制了“一米線”安全線。鄒樂攝

  記者在兩江育才中學校看到,大門口共設置了4個入校通道,並設置了紅外線檢測系統、臨時觀察室、警戒線,並配備系列防疫物品。校內各個區域都繪制了“一米線”安全線,學生進入校門口,由教師帶領按照規定路線保持間距進入教室。

食堂門口設置了消毒墊。鄒樂攝

食堂實行無交流用餐。鄒樂攝

  閉環管理在錯峰就餐時也得到體現。學生按照規定路線來到食堂,經過食堂門口的消毒墊,間隔排隊取餐,按照排好的座位斜對面定位就坐,無交流就餐。記者了解到,學校食堂還更換了可高溫消毒的餐具,每餐對餐具集中消毒。同時,將水龍頭全部更換為感應無觸碰式,並合理設置了多個隔離室。

  據悉,兩江育才中學校將在高三、初三等畢業年級開學后,將原有的班級“一分為二”實行小班化教學,並相應增設教室、增派教師。“在分為小班時,我們盡量考慮到住校生、走讀生的不同,分類安排班級、座位等。由於每個班級錯峰上下課,就實現了‘靜態課間’,避免學生聚集。”兩江新區育才中學校校長楊赟介紹,在實行小班化教學的同時,學校還實行包班制,每班設置2名班主任,負責學生的學習、生活、心理等多方面輔導。

兩江新區博雅小學,設置了紅外智能體溫監測入校通道。鄒樂攝

  兩江新區博雅小學校於2018年9月建校,是兩江新區公辦小學,學校低齡學生較多。據悉,該校把全體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了開學復課“三方案十制度”,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在開學前精准摸排,做到全覆蓋、無盲點。在做好學校精密防控的同時,學校反復開展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食堂安全事故應急演練。

  當前,兩江新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下設立了中小學開學復課疫情防控分指揮部,並向新區每所學校派駐由教育、街道、公安、市場監管、衛生防疫等5個部門組成的開學復課督導組共160人,定人定崗全程值守學校,對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及開學准備落實情況進行全程指導,積極協調解決學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同時,學校成立工作組,由此,新區建立起分指揮部、督導組、學校工作組三級防控機制。此外,兩江新區還特別加強衛生力量配備,為每所學校增配1名衛生副校長和1名衛生專業技術人員。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