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雲陽恐龍動物群發現恐龍新種——普賢峨眉龍

2020年04月16日18:3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普賢峨眉龍的骨骼重建圖。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4月16日電(胡虹)16日,記者從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繼磨刀溪三峽龍和普安雲陽龍兩個新屬種之后,重慶雲陽恐龍動物群發現的又一個恐龍新種——普賢峨眉龍。其中,“普賢”是種名,歸於峨眉龍屬。

  據了解,普賢峨眉龍的發現已於2020年4月3日,以論文的方式在SCI期刊《Historical Biology》上在線發表。論文標題為《A new species of Omeisaurus (Dinosauria: Sauropoda) from the Middle Jurassic of Yunyang, Chongqing, China》。

  論文中談到,普賢峨眉龍為一隻成年的大型植食性恐龍,成年體長約為16米。此次發現的標本包括了部分關節保存的椎骨、前肢、后肢,以及單獨保存的鎖骨、肋骨等材料。

普賢峨眉龍的尾椎序列:前部尾椎(a)中部尾椎(b、c)后部尾椎(d)。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供圖

  研究表明,普賢峨眉龍具有自己獨有的特征:所有薦前椎后凹,中部頸椎具復雜的氣腔構造,背椎側凹被次級隔板分隔,前部尾椎神經棘末端向后擴展,肱骨三角肌嵴指向后外側,尺骨與肱骨比為0.69。

  自2015年重慶雲陽發現恐龍化石以來,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積極組織開展了調查、發掘、保護和研究等系列工作。2019年12月16日,召開的重慶雲陽恐龍化石群保護與研究2019年度學術研討會上,周忠和院士、王成善院士、徐星研究員等11位知名古生物學和沉積學專家一致認為:重慶雲陽恐龍動物群具有化石資源豐富、種類豐富、分布范圍廣、時間跨度大等特點,主要包括新田溝組動物群和沙溪廟組動物群﹔並確定了重慶雲陽新田溝組恐龍動物群為一新的恐龍動物群。

  此次研究的普賢峨眉龍是重慶雲陽沙溪廟組恐龍動物群研究命名的第一個新種,說明沙溪廟組恐龍動物群也有其獨特的新類型﹔同時豐富了峨眉龍類群,擴大了峨眉龍屬的分布范圍,對研究峨眉龍個體發育、演化及遷徙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