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開展春季除“四害”活動 嚴防疫情疊加風險

2020年04月16日23:2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6日電(陳琦)春天萬物萌發勃勃生機,熬過了嚴冬的蚊虫、老鼠伺機行動,防制“虫媒傳染病”又成了春季衛生防疫的重點。

  今日,記者從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獲悉,為預防和控制“虫媒傳染病”的發生和傳播,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重慶市愛衛辦在全市開展以“除四害”為主題的愛國衛生運動。

  “去年我市首次出現了較大數量本地登革熱病例,其他省份發生了肺鼠疫病例,根據虫媒鼠傳疾病發生的規律和特點,今年的防控形勢不容樂觀。”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重慶市愛衛辦就下發了相關通知,要求各區縣發動群眾開展家庭衛生大掃除,翻盆倒罐、清除各類容器積水、疏通陰陽溝、消除坑窪積水,對蚊虫棲息場所開展藥物殺滅。特別是2019年有登革熱疫點的場所,要重點開展積水中蚊幼和卵的殺滅和清除工作。

  “春季是病媒生物繁殖高峰,消殺尤其重要。”該負責人說,今年全市集中投藥時間為4月13日至20日,既要動員群眾自己動手清理死角、清除積水、翻盆倒罐,又要組織專業防制隊伍開展滅鼠、滅蟑、滅蚊、滅蠅活動。

  此外,為加強科學檢測,規范防制工作,重慶在所有區縣建立了病媒生監測網點,及時對病媒生物的密度進行監測,並根據監測情況對虫媒鼠傳疾病發生風險及時預警。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