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八次全會決議

(2020年4月15日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0年04月16日08:30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4月15日召開。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部署,聽取陳敏爾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所作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工作情況報告,審議通過《中共重慶市委關於立足“四個優勢”發揮“三個作用”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陳敏爾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作了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一年來全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工作。全會一致認為,市委常委會緊緊圍繞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帶領全市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加強思想輿論引導工作,扎實做好各項民生和安全工作,抓緊抓實黨的建設工作,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干部群眾精神面貌持續向上,經濟高質量發展動能持續增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持續鞏固。堅持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把鞏固成果防止返貧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強化思想武裝、強化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強化精准方略,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全會強調,要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把學習、宣傳、落實工作不斷引向深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和長遠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形成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優化國家區域經濟布局的戰略決策,是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優化國家對外開放格局的重大行動,是保護長江上游和西部地區生態環境、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必然要求。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使成渝地區戰略地位凸顯、戰略空間拓展、戰略潛能釋放,蘊含著“補齊短板、打牢基礎”“優化結構、加快升級”“深化創新、增添動力”“擴大開放、拓展空間”“綠色發展、倒逼轉型”的新機遇。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戰略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這一戰略機遇期,努力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踐中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全會強調,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尊重客觀規律,發揮比較優勢,推進成渝地區統籌發展,促進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強化重慶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帶動作用,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質量發展。

  全會強調,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最關鍵的是同心合力辦好合作的事情。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區位優勢、產業優勢、生態優勢、體制優勢,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入實施“八項行動計劃”,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要處理好服務國家戰略全局與增強自身發展能力、解決當前突出問題與打牢長遠發展基礎、市場驅動與政府引導、突出特色與整合優勢、成渝“雙核”帶動與區域協調聯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與市域內“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的關系,切實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要求貫徹落實到重慶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

  全會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部署,精准推動七項重點工作在重慶落實落地。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暢通多向出渝大通道,完善區域交通網絡體系,健全交通物流樞紐設施體系,統籌規劃建設國際多式聯運集疏系統,加快構建互聯互通、快捷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做大做強優勢制造業集群,提質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推進產業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發展,高水平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加快構建高效分工、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做大做優科技創新平台,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推進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努力打造西部創新高地。優化國土空間布局,突出統籌規劃、分類指導,推動重慶主城都市區、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協調發展,推動川渝毗鄰地區融合發展,加快形成結構科學、集約高效、功能互補的區域空間格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共建環境共保,協同推進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共同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推進體制創新,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建立統一規范的制度體系,形成要素自由流動的統一開放市場,建立健全區域協作新機制,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加快補齊教育、醫療、就業等領域短板,推動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共享,努力實現學有優教、病有良醫、住有宜居、老有頤養、家有關愛,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要求,要切實加強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工作機制,完善政策體系,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強化人才支撐,加強宣傳引導,樹立實干作風,形成全社會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生動局面。

  全會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認真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加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統籌做好“六穩”工作,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推進項目投資放量,擴大居民消費,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保障財政平穩運行。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大農業生產和市場供給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強化穩就業舉措,統籌推進各項民生實事。扎實抓好安全穩定工作,妥善化解各類矛盾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員干部的經常性教育管理抓實,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把正風肅紀反腐引向深入,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准賴蛟、胡奕同志辭去五屆市委委員職務。

  全會號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的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