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活禽銷售要單獨分區 避免消費者接觸活禽

2020年04月17日18:5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7日電(胡虹、實習生何雨霽)“市場內有活禽交易和宰殺行為的,活禽銷售區要單獨分區,避免消費者與活禽直接接觸。”4月17日,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了《重慶市農貿市場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進農貿市場食品安全規范化管理工作。

  據了解,針對市場內進行交易的食用農產品,《規范》要求果蔬類食用農產品,應查驗其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畜禽類食用農產品,應當查驗並留存動物檢疫合格証明,查驗檢疫標志﹔銷售豬肉產品,還要查驗並留存肉品品質檢驗合格証明和非洲豬瘟病毒檢測報告﹔銷售進口食用農產品的,查驗並留存海關的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文件。銷售者無法提供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的,市場開辦者應當進行抽樣檢驗或者快速檢測,檢測結果合格后方可進入市場。

  同時,在允許活禽交易和宰殺的地區倡導實行活禽集中屠宰,冰鮮上市銷售。市場內有活禽交易和宰殺行為的,活禽銷售區要單獨分區,與其他食用農產品嚴格分開﹔宰殺區域要相對封閉,與銷售區之間實施物理隔離,避免消費者與活禽直接接觸。

  另外,針對市場開辦者,《規范》提出,開辦者每日要對場內交易的食用農產品進行抽樣,開展檢測的數量應覆蓋該市場銷售食用農產品品種的10%及其以上。並按要求對入場銷售者開展每季度不少於1次的詳細檢查,做好檢查記錄。

  此外,《規范》鼓勵市場開辦者開展智慧農貿市場建設,通過更新技術手段,配備智能電子秤等設備,引入電子化消費模式,實現經營信息、食用農產品來源及銷售去向、檢測結果信息等全程電子化,分級分步實現市場監管部門與農貿市場食品安全管理平台的互聯互通。

  下一步,市場監管系統將積極推進農貿市場“智慧監管”,先期在主城九區試點建設9個“智慧監管”農貿市場,以試點“智慧監管”農貿市場建設為契機,進一步完善智慧食品監管平台構建,推動全市農貿市場食品安全規范化管理工作。目前,重慶大渡口區半島逸景農貿市場作為首家智慧監管農貿市場已經投入運行。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