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開展開學復課疫情防控專項衛生執法檢查

2020年04月17日08:14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16日,重慶育才中學,首批復工的教職員工正在進行核酸檢測。首席記者 崔力 攝

4月15日,在北碚區朝陽中學南校區,教師參加食堂錯時間隔就餐環節演練。特約攝影 秦廷富

  學校即將開學復課,疫情防控准備得如何?4月16日,市衛生健康執法總隊開展學校開學復課疫情防控專項衛生執法檢查,對學校的開學前疫情防控准備和開學后防控措施落實進行兩輪拉網式排查。

  當天上午10點,記者隨執法人員來到重慶育才中學,一進門就看到5個設有紅外線測溫儀的通道,當人從通道經過,就能快速測量體溫是否正常。

  進門后右側還設立有臨時觀察室,階梯教室也改成了隔離區。

  據重慶育才中學校長張和鬆介紹,該校制定了傳染病疫情應急處置預案、防控工作預案、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晨午晚檢制度等,並及時匯總師生員工健康信息,實行“日報告”與“零報告”制度。

  針對即將復課的高三年級,學校准備了額溫槍100把、消毒液950公斤、口罩88071個、N95口罩306個、免洗手液600瓶、洗手液250瓶等物資,並對學校首批復工的教職員工進行核酸檢測。

  “我們每天會給每個學生提供一次性外科口罩。”張和鬆說,復課后,將實行分時分段錯峰用餐,食堂採取間隔一米排隊取餐,餐桌由十字隔斷,確保人與人的距離在一米以上。

  “學校防控的總體情況不錯,但注意不要過度,宿舍一定要注意通風。”市衛生健康執法總隊有關負責人說,此次專項檢查將重點檢查學校疫情防控組織管理、責任落實、師生健康管理和個人防護、清潔消毒、應急處置等方面情況,督促學校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地落實防控措施。

  從目前檢查情況看,大多數學校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和組織機構,開展了師生健康排查、清潔消毒、物資准備等工作,但也有少數學校行動較為遲緩,有的硬件達不到疫情防控要求,有的防控管理抓得不夠精細,有的學校沒有按要求設立衛生室或保健室,這些問題正在逐一整改落實。(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