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美化坡坎崖 精心描繪山水畫

主城區完成坡坎崖美化項目146個,工作總量已過半

2020年04月17日08:31  來源:重慶日報網
 

抗戰兵工舊址公園

嘉華隧道洞口

金山大道邊坡綠化美化

  今年以來,我市城市管理部門全力推進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據市城市管理局統計,截至3月底,主城區已完成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146個,面積679萬平方米,完成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總量的51.36%。

  坡坎崖變身城市陽台

  周一一早,在位於禮嘉街道禮仁立交旁的禮仁公園,已經有不少三五成群的居民散步休閑。“以前這裡就是一片山坡,不到一年時間便建成了這麼漂亮的公園,真的非常棒。”家住附近的居民徐翼貴高興地說。

  作為兩江新區坡坎崖綠化美化的重點項目,該地塊佔地面積約7.9萬平方米。項目於2019年6月啟動建設,目前景觀工程已全面完工並對外開放,市民可以進園游覽,休閑座椅、直飲水機等配套設施正在抓緊時間安裝。

  據兩江新區市政管護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地塊用地為典型坡坎崖山地地形,原始場地內存在大量高邊坡、格構擋牆和周邊居民私墾的菜地,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

  利用場內形式多樣的邊坡、堡坎和台地,原有的荒坡地搖身一變成了大氣的立體型游憩空間。“在坡地植物處理方面,我們採用立面色塊灌木地被造景、堡坎挂網攀爬安吉拉月季、緩坡植物群落構建、格構生態覆蓋綠等方式,打造‘挂毯’式的邊坡景觀。”該負責人介紹。

  禮仁公園是我市推進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的一個縮影。

  為加強城市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實現城市提升,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去年10月,市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印發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實施方案的通知》。按照要求,我市將按照“一年試點示范、兩年全面鋪開、三年基本完成、四年鞏固提升”的進度,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地塊309個,總面積約1323萬平方米。

  按照《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實施方案》,主城區309個坡坎崖整治項目將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因地制宜、科學實施,完善功能、提升品質的原則加以推進,突出重慶山城、江城特色,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坡坎崖綠化美化將力求精致大氣。”據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將打造像“挂毯”一樣的坡坎崖綠化美化,為山城挂上漂亮的“綠毯”,讓城市面貌更美、環境更優、品質更高。

  為市民帶來生態福利

  作為市級“坡坎崖”立體綠化重點項目之一,沙坪壩區平頂山公園旁的聖泉公園一亮相,就驚艷了周邊的居民和過路的游客。此前,從經緯大道旁的顯豐大道左轉到小龍坎的那段公路左側窪地,外觀破舊雜草叢生,略有生態但缺乏美感。

  “這是我們的生態福利。”聯芳花園居民汪龍生說,聖泉公園的開放,在平頂山公園旁邊增加了一塊平坦之地,新建公園內有彩色的跑道,還新增了兒童活動場地,為整個公園周邊住宅小區增加了活力。

  “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工程將因地制宜,注重美觀。”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坡坎崖綠化美化將堅持宜木則木、宜花則花、宜草則草。

  按照《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實施方案》,我市將在“四山”范圍內實施“城市綠肺”工程。對城市內部山脊線(鵝嶺—佛圖關—虎頭岩—平頂山中央山脊線,龍王洞山—照母山—石子山北部中央山脊線)沿線進行全面覆綠和林相改造,增加觀景平台,串聯山城步道,提升觀光品質。

  另外,內環快速路兩側紅線外50米范圍內將打造生態綠帶,形成沿線觀花廊道﹔完善濱江公園休閑游憩觀光功能和親水性。

  與此同時,城市主干道沿線將按照景觀大道建設要求,培育形成山城特色林蔭路﹔將加強橋頭立交節點坡坎崖生態修復,塑造精美畫面。

  高質量打造精品工程

  “2020年是開展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最重要的一年。”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快速全面地推進主城各區坡坎崖項目,市城市管理局抓緊制定完善與之配套的技術標准。

  一是制定了《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實施方案圖則》。對山城重慶坡地堡坎崖壁特征進行科學分析,從經濟、安全、城市美學和生態等方面制定綠化美化策略。二是制定完善了《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設計導則》。從工程技術指引、植物配置模式指引及配套設施指引等方面對主城區七類坡地堡坎崖壁進行詳細設計指引。三是強化植物選用的引導。結合重慶地區自然地理概況、重慶城市園林綠地植物應用現狀及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的特點,完成重慶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觀花、色葉、聞香植物品種600個的推薦使用。

  接下來,市城市管理局將在全市打造一批坡坎崖示范工程,2020年主城各區確定2個坡坎崖重點示范項目,主城以外區縣結合“七大工程”建設,因地制宜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嚴把方案設計關、過程質量關、后期管護關,力爭出效果、出典范、出形象。引導主城以外區縣錦上添花、百花齊放。

  到2020年底,主城區城市建設用地空地覆綠全面完成﹔2021年底,主城區坡坎崖綠化美化基本完成﹔到2022年底,主城區坡坎崖綠化美化持續鞏固提升,基本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四季見花、處處花香”。

  張鋒 盛志信 圖片由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