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態 讓清風正氣在重慶持續激蕩

2020年04月17日08: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在孝感市第一人民醫院,劉景侖(右)在病房與患者交流(2月19日攝)。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3月25日,南川區紀委監委組織木涼鎮機關干部觀看“以案四說”警示教育專題巡展。(南川區紀委監委供圖)

  去年四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視察時,叮囑重慶要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一年來,重慶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整體向好。

  正面典型以好的思想、好的作風、好的導向激勵人、鼓舞人,給社會帶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反面典型則給人以警示、深思,讓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把正面的立起來,把反面的破除掉,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用正確思想、優良作風、良好導向、正面典型持續激蕩清風正氣,重慶一直在路上。

  “在國家最需要時能出點力,我感到很榮幸”

  4月6日,結束休養回到家的劉景侖有了難得的閑暇。爭著做飯、拖地、檢查孩子作業,劉景侖想把“欠家人的賬”補回來。

  在湖北孝感50多天,回重慶后集中休養兩周,與家人久別重聚,劉景侖十分珍惜這段時光。“今年的家務我全包了。”劉景侖對妻子說。

  劉景侖是重醫附一院急診和重症醫學科的一名醫生。1月21日,劉景侖瞞著家人寫下請戰書,請戰上湖北抗疫前線。五天后,劉景侖與同事們緊急馳援孝感。

  在孝感,劉景侖臨危受命,成為重慶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醫師組副組長,重慶援助湖北醫療隊重症組臨時黨支部書記、重症專家技術組組長。

  “患者怎麼樣了?”“下一步怎麼能讓患者更好?”劉景侖告訴記者,那時自己每天想的就是這些。“我們一直在爭分奪秒地治療、搶救,總擔心努力不夠。”回想起在孝感的日日夜夜,劉景侖感慨萬千。

  在孝感,最讓劉景侖刻骨銘心的,莫過於用EMCO(體外膜肺氧合技術)救治生命垂危的新冠肺炎患者那段時間。“作為當時在孝感唯一一個有相關技術和經驗的醫生,壓力大是肯定的,但自己責無旁貸。”劉景侖說。

  援助湖北期間,重症組60名醫護人員先后進行了三輪次的救治患者任務,前后共收治196例患者。作為臨時黨支部書記和組長,劉景侖共完成222例次重症患者的會診和查房,其中包括108例次危重症患者。在重症組所有救治患者中,無一例發生輕轉重、重症轉危重症,救治效果受到當地黨委、政府和醫護人員的高度贊賞。

  回想起離開孝感時,當地醫務人員和干部群眾與重慶醫務人員依依不舍道別的場景,劉景侖仍難掩激動:“當時我和戰友們也是一直哭著離開的。我為我們的國家感到自豪,我舍不得孝感的父老鄉親。在國家最需要時能出點力,我感到很榮幸!”

  劉景侖是我市無數戰斗在抗疫一線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無數共產黨員挺身而出、火線逆行,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以無私無畏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什麼是擔當作為。

  無論走到哪裡,為老百姓辦實事的初心都不變

  幾場春雨后,巫山縣雙龍鎮天鵝村漫山遍野的柑桔、脆李又增添不少新綠。村舍、炊煙、犬吠聲,在明亮的春光裡,這個位於5A級景區小三峽腹心地帶的村庄,一派恬靜的田園風光。

  最近這段時間,副鎮長、天鵝村第一書記嚴克美一天到晚在村裡忙不停。

  “我現在是天鵝村的一員,我們一起努力把村裡的事情整巴適。”今年2月7日,嚴克美從巫山縣當陽鄉調到雙龍鎮,在與村民的第一次見面會上她如此和鄉親們交心。

  嚴克美剛到雙龍時,正是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時候。她與鎮、村的黨員、干部進村入戶,走訪排查,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很快熟悉了21個村(社區)的情況。

  “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天鵝村發展農業產業示范園的規劃。”嚴克美告訴記者,她在當陽鄉任職時積累了一些發展旅游的經驗,現在打算借助小三峽5A級景區的獨特優勢,把天鵝村的鄉村旅游搞得更上檔次、更加紅火。

  嚴克美大學畢業后選擇回到家鄉巫山當陽鄉工作,主動請纓擔任基層黨支部書記。這個被當地人稱為“美娃子”的年輕人,帶領群眾挖水渠、修公路、改電網,改善農村基礎設施﹔騎著摩托車翻山越嶺,走遍村社,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帶領紅槽、玉靈兩個村脫貧摘帽。

  這些年,她的敬業奉獻、任勞任怨、表率作用,也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她先后當選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等稱號。

  盡管身上多了不少榮譽光環,但嚴克美依然保持本色:扎根基層、心系群眾、實干苦干。

  “我是在農村長大的,工作也在農村,我喜歡農村工作,更喜歡和群眾打交道。我當初畢業回村的初心就是為老百姓辦點實事,無論走到哪裡,初心都不會變。”嚴克美說。

  在重慶,像嚴克美一樣扎根基層,堅持“干”字當頭、“實”字托底的黨員、干部還有很多。他們扛起責任作表率,生動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以案四說”敲警鐘,走好人生每步棋

  “我在私利與公義面前選擇了私利,在友情與原則面前選擇了友情,背離了組織,忘記了共產黨員的初心,沒有經得住金錢的誘惑,干了一個共產黨員不該干的事。”

  3月25日,南川區“以案說紀、以案說法、以案說德、以案說責”警示教育巡展現場,看到節選的南川某鎮農服中心原主任楊某某悔過書所寫的內容,南川區木涼鎮農服中心主任姚仕龍深深為之惋惜。

  姚仕龍之所以觸動很深,還有一個原因是他與楊某某曾在同一所中學讀書。后來工作大家又都在農委系統,經常一起交流,兩個人很熟。說起兩人的過往,姚仕龍不勝唏噓。

  楊某某出生農民家庭,經努力學習跳出“龍門”,后又出國進修,成為一名出色的農技專家。工作中,楊某某認識了一位朋友,邀他一起經商辦企業。后來企業經營中資金出現問題,這時楊某某打起“歪主意”——虛列項目,套取村裡一事一議項目和新農村建設項目資金。雖暫時渡過難關,但好景不長,因經營不善,企業還是倒閉了。為彌補“虧空”,楊某某又“故伎重演”,最終被繩之以法。

  看到曾經很有能力、很有前途的朋友落到這個下場,姚仕龍很痛心,也很感慨:“一步不慎,滿盤皆輸。作為黨員干部,要‘時刻清醒筑防線,走好人生每步棋’,必須警鐘長鳴、敬畏法紀,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

  今年春節后,借助市紀委監委在全市范圍內啟動的“以案四說”警示教育專題巡展,南川區以“爭做勤廉干部,實現奮發有為”為主題,在保障防疫措施的情況下,組織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實現了區級部門、鄉鎮(街道)機關黨員干部觀看“全覆蓋”。

  南川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劉詩權介紹,此次活動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寫觀后感,寫得好的感言在媒體上刊發,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

  “觀看此次巡展,使我對‘以案四說’的內涵、效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木涼鎮紀委書記黃利華觀看巡展非常認真,他認為,抓實“以案四說”,能很好地起到打“預防針”、敲“警示鐘”的效果,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有助於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機制建設,實現標本兼治。

  以棒喝促猛醒,喚醒“夢中人”。“以案四說”警示教育在我市開展一年多來,巡視發現黨內政治生活、選人用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量呈明顯下降趨勢,黨員干部遵紀、守法、立德、盡責的思想和行動自覺明顯增強。

  “以案四說”警示教育

  從2018年6月到去年底,全市共開展“以案四說”警示教育1.27萬場,運用典型案例5044件次,受教育對象84.98萬人次

  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查處

  五屆市委前三輪巡視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19個,其中發生在2018年以前的問題342個、佔81.6%,發生在2018年后的問題77個、佔18.4%,存量大幅削減,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資料來源:市紀委監委

       本報記者 商宇 陳國棟 楊鈮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