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上挂“綠毯” 坎上開鮮花

主城今年將打造一批坡坎崖綠化美化示范工程

2020年04月18日11:07  來源:重慶晨報網
 

綠化美化中的渝中區虎頭岩。 上游新聞記者 胡杰 攝

  昨天,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工作現場推進會召開。根據工作計劃,主城區將實施309個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總面積約1323萬平方米。到2020年底,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將完成工作總量的90%。

  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局獲悉,截至今年3月,主城區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已累計完成146個,面積679萬平方米,完成市政府確定工作任務總量的51.36%。

  記者在沙坪壩區紅岩聯線紅梅林坡地項目看到,這裡原本是臟亂差的荒坡,現在已經變成一片春意盎然的綠地,鮮花盛開。項目位於沙磁步道和紅岩景區的重要景觀節點,共包括白公館東側約2萬平方米梅林、渣滓洞南側約1.8萬平方米梅林、白公館至渣滓洞沿線約0.8萬平方米的梅花栽植區,以及穿梭梅林景觀區的1.2公裡步道。

  項目根據現場地形地貌,結合周邊自然與人文資源增加1.2公裡步道,串聯起了多個景點,完善了游客的步行體系,也增強了景點聯動性。

  在正在建設的虎頭岩隧道旁、萬科半山公園坡地項目上,約9萬平方米的綠地已初見雛形。項目所在的坡地原本周邊環境較差,內部高差有40余米。渝中區依托這個坡地的自然條件,將修建登山步道和多級觀景平台,並對已破壞的區域按照生態修復措施進行綠化美化。

  在建設過程中,渝中區城市管理部門充分考慮了植物多樣性和色彩季相變化,將打造四季色彩變化的“多彩山林”。同時,項目將聯動李子壩公園、佛圖關公園、鵝嶺公園、平頂山公園等山體綠脈,為市民提供登山、觀景的好去處。

  據了解,項目已於去年11月開工,建設完成9萬平方米的坡地綠化,計劃明年基本完工。

  2020年,主城區將因地制宜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打造一批坡坎崖綠化美化示范工程,並全面完成建設用地空地覆綠。同時,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將列入“發現重慶之美”系列評選活動,形成全民參與,共享城市綠色空間的良好氛圍。(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劉波)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