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年內開工建設 輻射11區

2020年04月18日11:10  來源:華龍網
 

  記者4月17日獲悉,重慶直轄以來最大規模的水利工程——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日前獲得國家批復同意,標志著項目前期工作取得關鍵性的突破。工程擬於今年年內全面開工建設,工期54個月,項目總投資150億元,預計2025年建成。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通過新建長江、嘉陵江提水,向渝西地區城鄉生活和工業供水,兼顧改善受水區河流生態環境用水,並退還被擠佔的農業灌溉用水。項目輻射范圍包括我市長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區域,國土面積1.18萬平方公裡,涉及沙坪壩、九龍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銅梁、潼南、榮昌等11個區。

  工程由泵站、輸水管線和調蓄水庫三部分組成,其中新建泵站20座﹔輸水管線444.6公裡﹔調蓄水庫7座。工程將為渝西地區新增供水量10.12億立方米,其中城鄉生活供水4.67億立方米、工業供水5.45億立方米。

  項目總投資150億元,其中靜態總投資144億元,建設期利息6億元。資金來源為國家補助46億元,其余由我市地方財政投入和市場化融資等多渠道籌集。

  工程運營將堅持“六個統一”,即統一管理、統一調配、統一供給、統一工藝、統一水質、統一核價,逐步在渝西地區構建“同網、同質、同價”的水資源配置體系。

  渝西地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慶市未來工業化、城鎮化的主要戰略高地,是我市新增產業和人口的重要聚集區域。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將成為區域內城鎮供水的骨干水源,將形成長江嘉陵江兩江互濟的水資源配置格局,有效提升渝西地區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同時,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將緩解區域內水資源供需矛盾,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預計到2030年,工程供水量佔受水區供水總量的52%。

  此外,工程將進一步改善河流生態環境,到2030年,當地河流徑流量可比現狀增加約4億立方米,退還生產生活用水擠佔的生態用水0.7億立方米。並惠及廣大城鄉群眾,促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到2030年,可改善灌溉面積106.7萬畝,為944萬城鎮人口提供水質更優的長江水。(記者 周曉雪)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