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初三、高三和中職畢業年級明日開學

學校建起多重“防線”保障師生健康安全

2020年04月19日09:46  來源:重慶日報網
 

四月十八日,重慶一中,食堂餐桌加裝了隔離板,工作人員正在做清潔衛生。記者 盧越 攝

  重慶初三、高三和中職畢業年級將於20日開學,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全市各區、各學校紛紛採取行動為開學復課、保障師生健康安全筑牢“防線”,各項准備工作已就緒。

四月十八日,黔江中學工作人員對學校門口的紅外線測溫儀進行檢查。特約攝影 楊敏

  紅外人臉識別測溫點實時測溫

  18日上午,重慶一中進出校園的坡道上,幾位工人正在搭建測體溫通道的遮雨棚。學校食堂的每一張餐桌已被塑料擋板分割成兩個就餐區域,工作人員正在用消毒液做清潔工作。該校工作人員介紹,學生返校時,值班人員將在校門口引導指揮,讓學生相互間隔一米,通過體溫檢測通道,紅外線測溫儀將對他們進行體溫檢測。在教學樓、實驗樓、學生寢室門口、車道入口等處,學校安裝了24個紅外人臉識別測溫點,進行實時體溫檢測和人臉識別,阻止無關人員進入教學區。

  值得一提的是,北斗七星通信集團還向重慶一中高三師生捐贈了1300塊健康智能手表,用於測量師生的體溫、心律、血壓、血氧等指標。“校門是一道防線,健康手表也是一道防線,進教室前師生還要經過測量,體溫無異常方可上課。”該工作人員說。

四月十六日,渝北區大灣鎮高嘴學校,志願者在宿舍做清潔消毒。記者 齊嵐森 攝

  防疫專員蹲點督導學校復課復學

  “洗手池的肥皂再多放幾塊,教室門口也要增加消毒凝膠……”4月18日,在璧山區八塘中學,防疫專員肖西林正在對學校復課復學前的防疫措施部署、物資准備、食品安全等進行檢查。

  肖西林是璧山區教委教科所的教研員,像他這樣的學校防疫專員該區共有19位。據了解,為做好復課復學工作,璧山區組建以3名副調研員為組長、16名教委機關精干力量為成員的學校防疫專員隊伍,在該區各所學校蹲點督導。璧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稱,他們將定期召開碰頭會,反饋各學校存在的問題,分享疫情防控好點子、好做法,努力做到科學有效防控、安全有序開學。

  5個場景模擬 開展應急演練

  “我們通過5個場景模擬,進行開學應急演練,在細節上花功夫,將開學復課准備工作做細落實。”重慶市渝中職業教育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該校進行了開學前一天對學生及家長情況排查,學生入校時發生體溫異常的情況應對,晨午檢、課間及時應急處置,午間錯時分區就餐,宿舍晚間檢查等模擬演練。

  此外,我市其他地區與學校紛紛採取積極措施,確保安全順利開學復課。例如,重慶市南坪中學與南岸區交巡警支隊西區大隊就校門口交通安全問題進行了溝通和交流,解決了學生返校時學校校門口交通擁堵等問題,保障學生平安返校。重慶七中召開了“雲端家長會”,告知學生和家長開學相關注意事項,為復課做好准備。 (記者 匡麗娜 通訊員 連宏宇)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