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 重慶各學校防疫措施嚴格到位

2020年04月19日16:1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教職工在學生寢室安裝通風設備保証室內通風 郭旭 攝

       人民網重慶4月19日電(常碧羅、陳琦)近日,隨著重慶市教委發布分批有序開學通知后,重慶各中、小學校謹慎應對周密籌備,逐條逐項逐個環節梳理、推演校園疫情防控措施,查找薄弱環節、補上漏洞不足,確保開學復課安全有序。

  復課模擬演練制成視頻課件

  開學復課進校園第一件事就是學生身份排查核驗和測溫,從有序進校門、體溫測量,到日常教學、學生就餐、課間休息……所有開學復課后校園內會出現的環節,南岸區各校都已演練完成。

 “在我們模擬演練的當天,將其錄制了下來,並制作成視頻課件,分享給了每一位學生及其家長。”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副校長曾偉說,在每一個視頻課件后,都設有二維碼答題環節。“隻有觀看完視頻,才能開啟答題環節。”


  食堂桌子安上隔離板。通訊員 郭旭 攝

  同樣的,新市場小學把復課模擬演練當成“實戰”。入校師生按要求間隔1米以上距離有序進校。一旦有學生在通過紅外體溫測量儀發現異常情況,立即由疫情防控專門教師將學生帶到隔離區,通知家長和值班領導及時處理。

  4月15日,南岸區新市場小學教師陳民在校外搭起了帳篷。“鄉村小學條件有限,我們在校內安排了一間臨時隔離室,但若學生在校門口就發現異常,學生該怎麼辦?”陳民說,經商議,該校決定在校外搭建臨時帳篷,做到檢測不合格或未檢測的人員不得入校。

  就餐是大事 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在重慶十一中學校本部可以看到,偌大的食堂已被隔欄板分割成一個個小間。復學后,每一個學生將一人一位,定點就餐。同樣地場景也出現在了南坪中學。南坪中學校長劉永清介紹,該校在每一個隔欄板上還增加了挂鉤。“這樣,孩子們在就餐時,能將口罩干淨的挂在一旁。”

  在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記者看到不少教職工將桌椅搬到體育館內。“我們原本有2個食堂,但為了將就餐距離拉開,我們決定把體育館改成臨時食堂。”曾偉說,不僅如此,學校將提供定制盒飯,學生們可選擇5元、8元、10元等價格不同的盒飯。


  學校准備就緒,等待學生回校。通訊員 郭旭 攝

  防疫小竅門 洗手、通風升級版

  記者在彈子石小學、重慶十一中學等學校看到,工人們都在加緊安裝洗手台。而為了避免學生在開水龍頭時,有接觸傳染的風險,彈子石小學還專門安裝了紅外線感應水龍頭。

  除了安裝紅外線感應水龍頭,南坪中學則想到購買大量的奶茶吸管,將其剪成3節,擺放在洗手台上。學生隻需要在開水龍頭時,將1節吸管插上即可。

  除了洗手,通風也成了課題。劉永清表示,南坪中學每個宿舍每天都將通風。在每個孩子上課后,生活老師也會立馬開窗通風。在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則開始為宿舍一樓加裝通風扇。


  南坪中學教職工正在用酒精對洗手池進行消毒擦拭 郭旭 攝

  復學第一課 主題教育和心理輔導是首選

  面對疫情,每個人都會產生心理變化,特別是孩子,他們更需要心理輔導,新市場小學把學生心理輔導列為校園疫情防控的“加強項”。“我們已開辟了‘第一戰場’。”4月15日,該校教師毛清華和同事相約,在學校教學樓的一面牆上,以“眾志成城”為主題繪畫抗疫作品,以大美精神弘揚大愛情懷,向孩子們傳遞社會各界在抗疫中的精神力量。

  從早上7點開始,到下午5點,經過10個小時,新市場小學的“眾志成城”創作完畢。“我們希望孩子們回來后,看到這幅畫,能向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科研學者、人民教師、在職黨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建筑工人、新聞記者等先進群體致敬,增強從小立志學習、長大報效祖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全社會強大力量,樹立眾志成城、‘戰疫’必勝的信心和決心。” 毛清華說。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