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講師的“扶貧教案”

劉政寧 李潔

2020年04月20日16:1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晚上八點,1200米高山上的重慶開州區大進鎮天保寨村,幽靜、涼爽,時而傳來馬尾鬆葉隨風輕擺的微聲。此刻,忙碌了一天的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楊朝彬,習慣地翻開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提筆練練書法。

  從事教育管理的高級講師楊朝彬,來到這個市級貧困村已經一年多了,如今早已裹滿“泥土味”,用一腔熱情與科學的方法,帶動全村調整產業布局,發展避暑經濟,踏踏實實駐進了村民“心坎裡”,也真真實實帶領著大家脫貧致富。

  走村入戶聽訴求瞄准致富方向

  4月15日,記者前往天保寨村,沿途要爬一段盤山路,越往上,越感覺仿若進入了森林公園。道路兩側高大的馬尾鬆矗立,空氣清新,林下茶園新種的茶葉剛剛冒出了嫩芽。

  來到村委會,隻見44歲的楊朝彬頭發已經花白,他是重慶五一技師學院校企合作部部長、高級講師、國家注冊安全工程師。去年3月11日,被重慶市委組織部選派到全市18個深度貧困鎮之一大進鎮的天保寨村,任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

天保寨村的田園風光。譚雲峰攝

  “我第一次到天保寨,驚著了!在山頂頂上,自然風光很美,還雲霧繚繞的。不過村裡經濟基礎很薄弱,產業如同空殼。”楊朝彬既感到了壓力,又充滿了熱情,直接住在了村委會的辦公樓上,半個月才回家一趟。

  據了解,天保寨村2014年被確定為重慶市級貧困村,經過脫貧攻堅,2017年12月整村脫貧銷號,如今還有2戶6人未脫貧。為盡快掌握情況,楊朝彬與村干部溝通,走村入戶、召開院壩會,與村民們聊天、拉家常,傾聽他們的難處、建議和訴求。

  為避免盲目發展,楊朝彬主動邀請西南大學、重慶市農科院專家到村指導,為整村產業做科學的規劃。通過集思廣益,並結合天保寨村地理、氣候、生態等條件,教師出身的楊朝彬開始准備起自己的“扶貧教案”。

  楊朝彬說,結合實際情況,村裡擬定了種植1000畝茶葉、1000畝優質水稻,管護好500畝車厘子、發展5家民宿的規劃,為天保寨找到了致富方向。

  建培訓師資庫助力“三園一游”產業

  道路通,產業才會興。去年,天保寨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硬化8公裡村級道路,橫跨所有社的環線公路也建成通車。如今開著一輛普通小轎車也能輕鬆進村,跟著來的還有知識與致富的良方。

  “在專家指導下,我們確定了‘三園一游’的產業布局。”楊朝彬說,三園,指茶園、果園和田園﹔游,指鄉村旅游。目前全村已完成栽植桃樹600株、蘋果樹300株,計劃栽植板栗500株、核桃600株、野生獼猴桃500株。同時,種植高山優質宜香水稻2000畝,並繼續管護好100畝茶園。

楊朝彬經常到田間轉悠。譚雲峰攝

  為了讓村民們集體漲知識,少走彎路,天保寨建立了培訓師資庫,採取集中授課宣講、現場示范教學、分散點對點和面對面等方式,為村民們開展農業與科技、道德與法制、衛生與健康、文化與藝術等培訓活動。

  楊朝彬說,去年10月,天保寨村第一次大規模消費扶貧活動啟動。與重慶市人力社保局溝通,積極爭取幫扶資金17萬元用於產業發展。重慶五一技師學院捐贈幫扶資金13萬元,用於村裡產業發展、提升鄉村治理和購買辦公設施。同時,協調渝北區龍山街道,志願捐贈10萬元修繕水渠和產業建設。

  “我們還聯系了8家企事業單位到村採購農副產品,銷售大米40多噸,為村集體經濟帶來5萬多元收入,消除空殼村現象。”楊朝彬說。

  避暑經濟帶動增收今年再添民宿

  去年首屆中國(重慶)氣候旅游目的地評選中,大進鎮曾入選氣候養生類旅游目的地。距離大進鎮20公裡的天保寨,海拔有1200多米,森林覆蓋率達85%,夏天平均氣溫21℃。

  “這麼好的天然優勢不能浪費!”為了推銷天保寨的避暑經濟,楊朝彬申請了微信公眾號、抖音號,寫文字、拍照片和視頻,立體展示村裡優美的自然風光和高山有機蔬果。去年夏天起,他連續在“濱湖開州物華天寶”公眾號上,發布了6期避暑康養推文,5000多人次瀏覽,吸引避暑游客300多人,帶動經濟收入10萬元左右。

四合院民宿內裝修別致,干淨、整潔。李潔攝

  “楊書記喊我搞鄉村民宿,我當時就動心了。”天保寨村6組貧困戶王登兵家庭因學至貧,去年4月,在楊朝彬的勸說和資金幫扶下,僅1個多月,就將自家兩層樓的房屋改造成鄉村民宿,從打工者變成了民宿老板,走上了致富快車道。

  70歲的村民黃克芝,去年將自家一棟四合院重裝后,變身兩層樓,建筑面積800多平方米,有10多個標間的森林民宿。站在屋外空曠的院壩上遠眺,綿延起伏的大巴山脈美景盡收眼底。

  “這院子是我兒子修的,他們隻偶爾回來住幾天,平時都空起。沒想到變成民宿,還能掙不少錢。”黃婆婆笑瞇瞇地說,去年6月就有游客來避暑,吃的都是自家地裡種的新鮮蔬菜、瓜果,贊不絕口。

  “今年還要發展2-3家民宿,預計可以接待避暑游客5000人次。”楊朝彬滿懷期待地說,天保寨緊鄰四川省宣漢縣巴山大峽谷景區,修建中的開城高速(開州到城口)明年開州段有望建成通車,大進鎮開設了下道口,希望借助這些“東風”,為村裡帶來更多客源。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