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兩地職業技能等級認証實現數據互通互認

2020年04月22日20:0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22日電 4月22日,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人社合作工作座談會再次在渝舉行。據悉,自4月2日,川渝兩地人社部門召開聯席會議並簽署合作協議后,目前雙方已在失業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就業信息互聯互通等方面初步達成一致,並推行了社保電子化轉移,實現異地養老待遇線上人臉自助認証,職業技能等級認証實現了成渝兩地數據互通互認。

座談會現場。楊永權攝

  據介紹,4月2日,川渝兩地人社部門召開聯席會議並簽署合作協議近二十天來,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初步梳理出包括成立川渝就業創業聯盟、建立兩地高層次人才互認、對接完善社會保險信息系統、建立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互認機制、推進社保卡共享應用等84項年度工作任務,並指導區縣與四川相關地市開展合作。目前,重慶市14個區縣人社部門分別與四川對應市(地)縣人社部門建立了對接工作機制,11個區縣簽署了合作協議或達成合作意向。

  為加快推進部分合作事項落地,兩地人社部門已就失業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就業信息互聯互通等初步達成一致﹔已聯合開展了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聯合招聘會等活動,聯合發布崗位約188萬個,達成意向成交近40萬人次。同時,已經推行社保電子化轉移,實現異地養老待遇線上人臉自助認証﹔技工教育交流、職業技能等級認証互認、技能競賽等領域達成廣泛合作共識,職業技能等級認証互認已實現成渝兩地數據互通,並簽署了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協同發展戰略協議等。

  為進一步推動雙方合作走深走實,兩地人社廳局主要領導在座談會上分別提出倡議和建議。四川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胡斌倡議,要提速加力,抓緊明確重點任務,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發展﹔要統籌聚力,推動工作落地落實,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要精准著力,搞好川渝毗鄰地區人社合作,推動川南和渝西、川東北和渝東北一體化發展﹔要聯手發力,抓早抓好規劃對接,共同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匯報爭取政策和項目。

  重慶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元春建議,聚焦三個重點,一體化、全方位推進川渝人社合作:推動人力資源市場要素優化配置,實現兩地人力資源優勢互補,促進區域間人員合理流動、人才創新發展﹔建立兩地人社部門公共政策“當期可承受、長期可持續“的溝通協商機制,互鑒共進﹔推進公共服務及基礎信息交流互通,不斷完善就業創業、社會保險、勞動關系等便民措施,提升服務質量。(陳琦、劉敏、侯昌貴)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