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這3類人群全部開展病毒核酸檢測

2020年04月25日10:18  來源:新華網
 

  4月24日,重慶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夏沛通報重慶市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控情況。據他介紹,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重慶市加強了篩查檢測,對所有的密切接觸者、湖北省及武漢市來渝返渝人員、14天內入境來渝返渝人員全部開展病毒核酸檢測。

  夏沛介紹,重慶市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現、報告和管理工作,自始至終將其作為重要的傳染源進行管控。目前重慶市尚有22例無症狀感染者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其中湖北省輸入16例,境外輸入4例,本地原有2例。從重慶市的情況看,無症狀感染者主要通過密切接觸者篩查、聚集性疫情調查、傳染源追蹤調查、重點地區旅居史人員排查以及流行病學調查和機會性篩查發現。

  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重慶市加強對機場、鐵路、碼頭等交通口岸開展衛生檢疫和社區網格化排查,加強湖北省及武漢市來渝返渝人員、入境來渝返渝人員等重點人群服務管理,並加強篩查檢測,對所有的密切接觸者、湖北省及武漢市來渝返渝人員、14天內入境來渝返渝人員全部開展病毒核酸檢測。

  據介紹,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在發現核酸檢測陽性結果后,將第一時間組織專家會診,確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后,應在2小時內完成網絡直報,所在轄區疾控機構接到報告后,24小時內完成個案調查。一旦確定為無症狀感染者,立即送定點醫院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在定點醫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開展必要的醫學檢查和醫學干預,經至少3次核酸檢測無異常,方能解除在定點醫院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無症狀感染者解除定點醫院集中隔離后,應規范轉運至各區縣指定場所,繼續實施為期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滿前連續2次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即可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次採樣間隔時間不少於24小時)。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隔離后,繼續進行14天的居家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按照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管理方式,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進行病毒核酸檢測。(韓夢霖)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