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江岸顏值將再提升 新建11.8公裡親水步道

2020年04月26日07:32  來源:重慶晨報網
 

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效果圖

江北城段消落區現狀

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示范段

  近日,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網發布江北區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施工(嘉陵江段)監理招標公告,標志著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嘉陵江段)即將開工建設。

  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是主城區“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該工程項目以“千年江北城,美麗濱水岸”為設計主題,將設計建設山清水秀生態帶、便捷共享游憩帶、人文薈萃風貌帶、立體城市景觀帶。

  公告顯示,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項目全長5912.286米,起於嘉陵江北岸長安碼頭,經江北嘴,止於長江北岸塔子山南麓觀音寺,由嘉陵江段、江北嘴段和長江段組成。

  工程建設規模為治理河道長約6公裡,建設內容為新建護岸工程和已建護岸岸坡改造,新建下河公路2條、排水溝5.58公裡、涵管0.5公裡、下河梯道26處、親水步道11.8公裡。

  工程還包含了硬質鋪裝(景觀園路和節點)約10.9萬平方米,綠地植被約55.3萬平方米,灘涂約48.7萬平方米。工程防洪標准為50年一遇。

  據了解,本次招標為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嘉陵江段,建設范圍從長安碼頭至千厮門大橋,工期預計為24個月。

  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位於北濱二路盡頭的江北城段消落區綜合治理工程示范段已經建成投用,成為了主城區“兩江四岸”的新風景。

  示范段工程沿江長約155米,主要建設內容包含地形整理、水工工程、排水口整治及生態景觀恢復等。

  工程按水位線設置了三級步道。一級步道標高在185米左右,是主要的人行休閑步道,鋪裝材料以花崗石為主﹔二級步道標高在178米左右,鋪裝材料以熒光石面層為主,是主要的休閑步道,並兼有自行車騎行道功能。三級步道標高在173米左右,是經常水淹區域,因此是不常用的休閑步道,以不易脫落的壓膜混凝土鋪裝為主。

  綠化景觀根據步道的設置,也劃分成了多個區域。其中,二級步道和三級步道之間的區域因為常被水淹,主要種植了甜根子草。這種植物耐水淹,固土能力強,而且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

  在二級步道以上區域,大面積種植了適應消落帶環境的白穗狼尾草,打造出一片“狼尾草海”,為江岸增添了不少野趣。

  相關負責人表示,示范段為嘉陵江段建設起到了很好的探索試點作用。(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劉波)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