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多向大通道 推動成渝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2020年04月27日08:18  來源:重慶日報網
 

  嘉賓

許仁安 市交通局局長

曹清堯 榮昌區委書記

楊曉雲 梁平區委書記

李方宇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董事長

  核心提示

  市委五屆八次全會強調,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要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暢通多向出渝大通道,完善區域交通網絡體系,健全交通物流樞紐設施體系,統籌規劃建設國際多式聯運集疏系統,加快構建互聯互通、快捷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如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4月26日,本報邀請市交通局局長許仁安、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梁平區委書記楊曉雲和重慶交通開投集團董事長李方宇,共同就此展開探討。

  主持人 本報記者 楊永芹

  構建4個“1小時交通圈”

  打造現代化國際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重慶日報: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通先行。那麼在交通領域,我們規劃的戰略目標是什麼?

  許仁安: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既是重大發展機遇,更是重大歷史使命,川渝兩地交通迎來了大發展、再跨越的新機遇。

  川渝兩地將共同打造重慶—成都雙核多層、內陸領先的現代化國際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構建內暢外通、雙城一體的4個“1小時交通圈”:即成渝雙核之間1小時通達,成渝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成渝雙核至周邊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成渝地區相鄰城市實現1小時通達。同時,將實現基礎設施網絡、運輸服務體系、交通治理體系3個“一體化”,為形成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和內陸開放戰略高地提供有力支撐。

  曹清堯:構筑大交通,建設大通道,打造大樞紐。榮昌區將充分發揮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黃金連結點優勢,加快推進榮昌貨運機場規劃建設,並盡快與比利時列日機場合作建設中歐航空貨運體系,將空中物流與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實現無縫銜接,形成立體互聯的對外交通格局,到2035年,基本形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部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

  楊曉雲:路通,則一通百通。梁平區處於全市“一區兩群”和川東北重要聯接點上,要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全力暢通出梁通道,完善區內網絡,建成鐵公水空立體多式聯運體系,奮力從交通大區邁進交通強區。

  李方宇:城市軌道交通是高效通勤的重要載體。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將堅持以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格局,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城市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主動作為。即以重慶城市軌道交通第四輪規劃落地為抓手,加速構建高質量“軌道交通+市域鐵路+城市快線”一體化網絡體系,大力推進主城區與璧山區、江津區、銅梁區等地無縫連接,推動“三鐵”融合。

  形成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

  推動兩地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重慶日報:全會指出,扎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最關鍵的是同心合力辦好合作的事情。從這個角度講,我們在交通方面具體將怎麼做?

  許仁安:市交通局將緊扣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構建層次分明、融合一體、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為此,需要從以下幾方面發力:

  全力推進“米”字型高鐵建設,形成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設結構優質、一體融合的城際鐵路網,增強重慶、成都兩個主城區同周邊城市的聯系。

  加密省際、城際高速公路網絡,打通高速公路通行盲點城市﹔統一標准、統一步調,打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斷頭路,實現省際公路暢聯美行。

  加強成渝地區航運體系統籌分工協作,研究開行江海直達航線,實現西部地區貿易物資直通海洋,全面提升長江上游航運中心的國際運輸能力。

  推動重慶國際性航空樞紐建設,加快推進重慶第二機場選址,形成“雙城四機場”國際航空門戶樞紐格局﹔加快建設一批支線機場和通用機場,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大數據平台,實現數據共建共享﹔川渝毗鄰地區有條件的開行城際公交,推動成渝交通“一卡通”,實現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無差別交通服務。

  曹清堯:榮昌將盡快規劃建設以榮昌貨運機場為核心,形成輻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地區乃至全國的國際多式聯運系統。貨運機場不只是一個機場,而是一個物流聚集區,更是一個高端消費品精深加工區,是一個綜合的、對外開放的空港經濟區。

  同時強化航空、鐵路、公路等快速交通網絡布局,全方位拓展陸上、空中、水上運輸通道,特別是要打通地面交通的斷頭路,形成東西暢達、南北貫通的綜合交通走廊,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提供重要交通支撐。

  楊曉雲:梁平將圍繞暢通出梁大通道,加快推進長壽—墊江—梁平—萬州貨運鐵路、達州—梁平—忠縣貨運鐵路建設,加快達萬鐵路擴能等。開工建設梁平—開江高速公路、梁平—開州高速公路和達川—梁平至石柱西沱高速公路,推動梁平至毗鄰區縣快速物流通道建設等,建設達萬鐵路梁平火車北站集裝箱貨場和梁平高新區保稅倉。

  梁平將利用萬州機場、達州機場,建成梁平城市“候機廳”﹔充分發揮萬州新田港和忠縣新生港集散、中轉功能,打造梁平“無水港”﹔構建“三環七射多聯”的區內干線公路網絡,加快打通毗鄰區縣“斷頭路”,實現互聯互通。

  李方宇: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將從三個層面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加快實現兩地交通協同運輸。

  全力推進成渝城市群城際鐵路網規劃(2015-2020年)和我市第四輪軌道交通規劃項目建設,促進產業、人口及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提升交通互聯互通水平。

  積極推動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努力實現主城都市區一體化發展,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核心引擎。

  全力謀劃並積極推進市域鐵路建設,進一步完善線網結構、發揮網絡效益,真正縮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全國主要城市群、經濟區的時空距離,加強與區域交通的協同運輸,實現門戶樞紐、內陸開放戰略高地的目標。

  開建一批重點交通項目

  推進兩地規劃協同建設協同管理協同

  重慶日報:全會要求,要形成全社會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生動局面。當前,交通領域將圍繞哪些重點工作推進?

  許仁安:川渝雙方將高起點、一盤棋推進規劃協同、建設協同和管理協同,共同編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立體網規劃,共同積極爭取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納入國家規劃綱要﹔統籌協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交通共謀共建等合作事宜﹔構建一體化交通管理,實現兩地間路網協同運行與應急聯動系統的互聯互通。

  加快高鐵通道建設,今年力爭開工成渝中線、渝萬(州)、渝西(安)高鐵,實施既有成渝高鐵改造﹔加快成渝鐵路主城至江津段改造,加快做好蘭渝高鐵川渝段、達萬鐵路改造等前期工作,開展重慶至廣安、自貢等城際鐵路規劃方案研究。

  構筑互聯互通公路交通網,加密成渝地區高速公路網絡,積極協調省際高速公路斷頭路建設和既有繁忙路段擴容建設。今年力爭開工渝武擴能等項目,加快萬州至達州、成渝高速加寬等前期工作。

  打造國際航空網絡,加快建設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和第四跑道,推動重慶新機場納入國家規劃並力爭在“十四五”期間開建。

  共同推進高等級航道建設,重點圍繞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等級航道網絡,加快推進嘉陵江利澤、涪江雙江、渠江航道整治工程﹔差異化推進港口布局,重點推進港口集群深度融合。

  曹清堯:榮昌已與四川瀘州、內江、自貢達成一致意見,共同推進將重慶榮昌貨運機場納入國家立體交通規劃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規劃,從而形成重慶榮昌貨運機場與瀘州港、內江陸路運輸樞紐深度合作,對外開放國際物流“金三角”。

  榮昌將在毗鄰區域謀劃共建渝西川東鐵路貨運物流園等西部物流集散樞紐,探索建立區域物流產業合作聯盟,共享倉儲、冷鏈、城市配送等物流信息。推進南(充)渝瀘(州)、渝榮(昌)自(貢)等城際鐵路建設,加快推動市域鐵路、客運輕軌在榮昌設站匯集﹔建設東接主城、西連瀘(州)內(江)的城際軌道交通,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中部支點樞紐。建設繞城高速、成渝高速擴能、安(岳)榮(昌)合(江)高速、永(川)榮(昌)自(貢)高速、機場高速等項目,優化織密區域高速公路網。同時,建設周邊市縣區“45分鐘通勤圈”。

  楊曉雲:今年,梁平將聯合墊江、達川、大竹、開江等毗鄰區縣,在交通互聯互通上下功夫。在已開建川渝東北部貨運物流分撥中心的基礎上,力爭5月實施梁平與達州毗鄰鄉鎮“斷頭路”連通工程。

  今年8月,將開建梁平至達川物流快速通道。10月,將開建梁平至開江高速公路。11月,將開建梁平至忠縣新生港物流快速通道。12月,將開建梁平至萬州新田港物流快速通道、墊江至梁平至開江至開州物流快速通道。

  李方宇:近期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將在四方面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建設——

  一是提速璧銅線節點工程建設,建成后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構建快速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

  二是穩步推進軌道第四期建設規劃,擬開工的線路總體設計已基本形成方案,前期工作有力有效,整體進度可控。

  三是有序推進兩地公交軌道“一卡通”互聯互通,目前已啟動主城8700余輛公交車安裝交通運輸部互通消費密鑰卡,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智慧交通一體化發展。

  四是協同推進“三鐵”融合,城軌快線15號線、27號線已啟動勘察設計,年內將動工建設。

  (本組圖片除右二圖由記者張錦輝攝外,其它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