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碼復學 重慶兩江新區用活大數據助學生返校無憂

2020年04月28日10:4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學生入校檢測體溫。童心小學供圖

  人民網重慶4月28日電(陳琦、黃軍) 4月27日上午8點,重慶兩江新區童心小學大門處,4-6年級的學生陸續有序返校復課。入校時,學生需通過“雙重”體溫檢測,加之當日“復學碼”,即可快速入校。

  孩子未帶手機,也無需打印,“復學碼”從哪兒來,怎麼看,有何用?據悉,兩江新區在此次返校復課中採用的“復學碼”,是騰訊“健康碼”的升級版,可以實現教育主管部門、學校、班級、家庭的四級聯動,形成校園復學防控工作的管理“閉環”。

  “復學碼”實現四級聯動 每日“打卡”及時掌握健康動態

  對學校而言,學生返校復課主要有兩大工作重點:一是全方位、無遺漏搜集、統計師生健康狀況﹔二是提前做好校園疫情防控預案,從學生返校到日常晨午檢等各項措施需穩妥安排,確保學生復課時健康安全有保障。

  為確保新區30余所中小學生6萬余名師生安全返校復課,兩江新區啟用了“騰訊復學碼”,用好大數據,開展返校前無接觸的健康監測工作。教育主管部門、學校、班級、家庭通過“復學碼”有機串聯。

  騰訊復學碼健康管理示意圖

  如何使用“復學碼”?具體而言,教育主管部門通過企業微信實現家校互通,每日定時推送健康“打卡”提醒。轄區學校學生家長隻需微信關注學校綁定孩子信息,即可進行“復學碼”申領,每日上學前,家長完成填報,一鍵提交,孩子當天的“復學碼”就可“新鮮出爐”。

  孩子無需打印,無需攜帶手機,紅、黃、綠碼狀態立刻同步呈現班主任手機。在企業微信工作台,班主任可以隨時查看學生的整體打卡進度和情況,一目了然一鍵管理。

  如果住宿生或孩子在校期間突發異樣情況怎麼辦?這時,老師可在后台採用“日常晨午檢”功能,對學生身體健康變化進行填報,及時與身體異常學生家長取得聯系。教育主管部門也可在后台獲知異常人員信息,並及時給予幫助。

  “復學碼”能幫助教育主管部門全面掌握轄區學校的健康信息,統籌管理整體的校園防疫工作。對轄區上報的學校數量、上報人數、上報比率、紅黃綠碼的人數等,均可一目了然。另外,教育主管部門還可以及時調取具體學校的申報信息,做到心中有數。

  數字化助力疫情防控 復課效率更高

  “這個用起來方便多了。”童心小學六年級二班的班主任鄧興華說,以往想要了解學生的狀況,大多是採用QQ群或者微信群接龍的方式,但是要查找某個人的信息就很不方便。而“復學碼”則更智能。如果家長今天忘了“打卡”,微信就會收到消息,老師還能一鍵“催填”,提醒其完成孩子的健康狀況填報。甚至還考慮到許多非獨生子女家庭的實際情況,家長可利用小程序幫家裡多個小朋友申請“復學碼”並靈活管理。

  不僅如此,老師、學校、教育主管部門都能第一時間掌握各級情況,不用反復回傳信息表格,讓返校復課的效率更高。

  “不僅是學生,教職工也要通過‘復學碼’填報健康信息,這樣就能對所有師生的行動軌跡有一個清晰的掌握。” 童心小學校長秦波說,“復學碼”在學生返校過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這也將成為未來一段時期,學校做好疫情防控一個有力的數字化手段。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