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241家A級景區“五一”接待游客415萬人次

2020年05月06日08:4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5月6日電(馮文彥)據重慶市文旅委統計,“五一”假期期間,重慶市253家A級旅游景區開放241家,佔比95.3%,接待415.38萬人次。

  防控不懈怠 復工復產穩推進

  根據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關於2020年“五一”假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重慶市內景區隻開放室外區域,室內場所暫不開放,接待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30%,並利用“健康碼”等檢驗手段,嚴格身份驗証和實名登記,強化游客購票、檢票、游覽、休息、餐飲等環節流量管控。KTV等室內密閉娛樂場所暫不開放,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不得經營跨省(區、市)和出入境的團隊旅游業務及‘機票+酒店’旅游業務”。

  截至5月5日,重慶市53143家文化旅游企業復工,復工率84.2%,其中規模以上文化旅游企業復工率84.9%。重慶市文化旅游產業重點在建項目190個,所有項目均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實現復工,復工率100%。

  文旅活動主題鮮明

  “五一”假日期間,重慶市各區縣文化旅游景區和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紛紛推出系列主題活動。線下方面,重慶美術館舉辦了“重慶美術館館藏攝影作品展”“阻擊——合川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藝術作品展”等展覽、開州區舉辦了首屆繡球花節、墊江縣舉辦了天竺牡丹節、巫溪縣舉辦了紅池壩杜鵑花節、豐都縣推出購門票享年卡套餐活動等。線上方面,重慶市級專業文藝院團開展了雲課堂藝術教學和戰疫作品線上展示活動。

  “五一”假日期間,重慶市各區縣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以線上服務為主、線下活動確保安全為原則,舉辦了線上活動647場次,線下活動119場,惠及群眾168.45萬人次。如沙坪壩區、北碚區、忠縣、等區縣,以“世界讀書日”為主題,線上開展了“好讀書·讀好書”閱讀打卡及“悅讀越有味”有獎閱讀活動﹔雲陽縣、萬盛經開區等區縣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主題,開展了線上主題連環畫展覽活動﹔渝中區線下開展了“半島書香·你看書我買單”活動、“新時代·新閱讀·新未來——圖書館杯主題海報設計大賽作品展”,引領了市民閱讀新風尚﹔巴南區線下開展“打卡記憶中的南泉”活動,晒出老照片拍出新照片。此外,鄉村旅游受到市民和游客喜愛,石柱縣中益鄉、巫溪縣紅池壩鎮等地分別接待了數千名自駕游客,當地一些特色民宿、農家樂更是出現了“一房難求”的場面。

  文博展覽活動形式多樣

  “五一”期間,重慶市有70家博物館恢復開放,觀眾既可通過預約到實地參觀,也可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微博、語音視頻導覽等方式在線參觀博物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推出《衣襲華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紀念“五四運動”特展》,宋慶齡故居推出《菊石之誼—宋慶齡與何香凝圖片展》,重慶歷史名人館推出《周恩來與文化名人展》和《為和平面戰—抗戰中在重慶的國際友人》,江津陳獨秀舊居推出《“風雷—紀念五四運動101周年”專題展》,重慶自然博物館舉辦《“熊貓時代—揭秘大熊貓的前世今生”特展》。此外,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開州博物館、重慶巴人博物館等還推出關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等,楊闇公楊尚昆舊居陳列館推出《雲觀看—中華文脈“楊氏民宅”》等雲觀賞項目,豐富節日期間市民文化生活。

  文旅消費刺激效果初顯

  “五一”期間,重慶部分區縣文化旅游委通過發放電子消費券、組織直播帶貨、開展線上節會等形式,提振市民文旅消費信心。如武隆區啟動“學習強國”平台“黨員直播帶貨‘渝’你抗疫助農”重慶市扶貧農產品公益直播活動,聯合騰訊開展“山河無恙”旅游直播,聯合螞蜂窩、快手短視頻平台開展“苗家娃子深入喀斯特地貌 帶你領略世遺魅力”等活動,並通過尋味武隆電商平台銷售武隆苕粉、羊角豆干、農家土蜂蜜等農副產品﹔銅梁區開展“百人網紅游銅梁”活動,秀山縣開展“百萬福利·千萬讓利·億元消費”活動﹔兩江新區發放千萬元消費券﹔萬州區啟動300萬元獎勵促銷活動,均將文化旅游作為拉動消費的重要舉措。

(責編:馮文彥、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