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精准聚焦湖北就業 接返湖北籍員工3.3萬人

2020年05月27日07:42  來源:人民網
 

  浙江省人社廳精准聚焦湖北籍貧困勞動力,積極促進湖北籍貧困人員就業脫貧。截至目前,湖北籍務工人員在浙就業共計109.9萬人,其中建檔立卡人員10.4萬人。

  浙江省以省政府名義與湖北省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實現雙方健康証明互認,開展橫向雙方人社、公安、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部門參與,縱向省市縣聯動的省際聯合指揮調度,組建“點對點”工作聯系群,相互推送勞務負責人聯系方式,實現市縣一對一對接。

  加強兩地人崗供需匹配對接。搶抓時間節點,在湖北省級層面尚未全面放開管控前,以湖北疫情風險較輕、員工相對集中的地區為重點,協調當地人社部門提供有意願來浙務工人員名單,並將名單推送給浙江省各市縣,由浙江省各市縣與湖北當地相互對接,幫助協調解決對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採取“三包”組織員工返崗。發動各地對接湖北方面,打通返崗綠色通道,落實省市縣主體責任,組織湖北人員來浙返崗就業,全程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3月14日,義烏市安排包車接回通城、來鳳、赤壁等縣200多人。3月18日,紹興市開通全國首趟湖北務工人員專列,接回547人。省市縣三級派出工作組,赴湖北對接工作,採取專列、包車、包機等方式,累計“點對點”接返湖北籍員工3.3萬人。

  深化兩省東西部勞務協作。聚焦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對口幫扶地區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充分利用前期扶貧工作基礎,通過動態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用工招聘地圖,精准定位湖北貧困人員,制定針對性返崗方案。動員企業大力開發不講學歷、不講技能、不講年齡的愛心崗位,做好食宿、交通、防疫等服務保障。

  促進湖北籍高校畢業生穩定就業。要求浙江省國有企業2020年和2021年拿出不少於50%的新增崗位招聘湖北籍高校畢業生。落實求職創業政策補貼,對浙江省高校的2020屆湖北籍畢業生,發放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同時,積極參與“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為包括湖北籍和湖北高校畢業生在內的廣大求職者提供合適的崗位信息和對接服務。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