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立足“大生態”,推進景城一體發展

城市“顏值”變旅游產值

2020年06月15日08:17  來源:重慶晨報網
 

游客打卡北碚縉雲山黛湖。 上游新聞記者 高科 攝

  6月13日,北碚區縉雲山黛湖,絡繹不絕的游客流連忘返,欣賞著青山綠水的美景。同一時間,位於梁灘河北碚段的大磨灘濕地公園內同樣游人如織,人們盡情享受著大自然給予的美好饋贈。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護山治水行動的開展,北碚區的生態環境得到了顯著提升。同時,立足於大生態帶來的紅利,北碚區深挖人文資源,推動旅游產業提檔升級,正逐步將城市“顏值”轉變為旅游產值。

  用好生態紅利

  發展“一帶兩區”推進景城一體

  “北碚山水相依,擁有美麗的自然大生態,發展城市旅游必須要用好這些生態紅利。”北碚區文旅委副主任鄒文彬介紹,得益於生態環境的改善,今年五一期間,偏岩古鎮、柳蔭東升村等成了人們尋訪鄉村溫軟小路、體味鄉村雞犬相聞的最佳去處。美庄農場、苓蘢苑、幫盛農庄推出的野炊燒烤、農耕採摘活動,把鄉土的閑適生活展露無疑﹔縉雲小住、清歡渡、陶樂等民宿入住率達99%。

  鄒文彬說,依托生態優勢,北碚將進一步推進景城一體發展,發展“一帶兩區”空間格局。“‘一帶’即城市濱江休閑帶,主要發展觀光休憩、文體娛樂、特色餐飲等產業。‘兩區’即縉雲山旅游度假區和靜觀文化旅游體驗區,主要發展溫泉養生、康體養老、訪古探峽、城郊休閑、文化旅游新基建等產業。助力將生態‘顏值’逐步轉變為旅游產值。”

  做大核心品牌

  溫泉提檔轉型玩出康養新花樣

  溫泉是北碚旅游的一張靚麗名片。如何打好“溫泉牌”,帶動城市旅游?北碚溫泉谷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北碚溫泉旅游正在由休閑娛樂型向“休閑度假+康體養生復合型”轉變。“接下來,北碚還將根據全市統一規劃,打造適合不同群體消費的溫泉康養產業鏈,讓康養成為市民休閑度假的一種常態。”

  據了解,今年北碚將加快縉嶺麓泉等重點項目建設,與亞洲溫泉研究院、市溫泉辦合作,圍繞溫泉產業鏈研究開發溫泉產品,包裝策劃文化體驗、休閑養生等溫泉旅游項目,推動縉雲大眾溫泉提檔升級,努力把北碚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溫泉旅游城市。

  強化文旅融合

  5年時間打造“百館之城”

  北碚人文底蘊深厚,文旅融合是發展“大旅游”的重要助推劑。

  今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北碚區發布消息,計劃用5年時間,打造“百館之城”,構建“1+2+100+X”文化場館群發展新格局。

  “1”,即1個文化產業區域主品牌,提升城市品質,打造百館之城﹔“2”,即2個城市經濟圈發展的文化大標識,北碚和綿陽雙城經濟文化融合發展的標識﹔“100”,即100個博物館為代表的文化場館。此數量為約數,實際上近期經改造建設、恢復利用、完善展陳而達到開放條件的博物館近40個﹔遠期可開放的博物館將超過100個。

  “X”,即民眾素質提升。通過不斷豐富文化場館內容門類,提升文化供給,增強群眾文化自信、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今年內,我們計劃建成中共中央西南局歷史陳列館、劉伯承在重慶歷史陳列館、賀龍在重慶歷史陳列館、中國鄉村建設歷史陳列館、縉雲山生態陳列館、盧作孚優秀企業家精神陳列館等10個館。”

  加強川渝合作

  打造“巴山蜀水”旅游廊道

  北碚是承接重慶中心城區旅游者擴散功能的最重要的地區,也是川渝旅游廊道銜接的核心地。

  “我們圍繞‘巴山蜀水’資源,推動打造跨區域產品體系,促進區域創新融合協調發展,唱響旅游發展大合唱。”鄒文彬說,北碚正在推動開發“巴山”山地旅游產品,大力培育開發徒步、自行車、越野車穿越、野釣、漂流等各類山地戶外運動賽事活動,規劃建設巴山戶外運動公園,不斷豐富山地旅游內涵,帶動文、體、旅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巴山”山地生態旅游廊道。

  同時,北碚利用“重慶-川東北地區”歷史文化古色風景道,依托偏岩古鎮、金剛碑古鎮,以及四川周子古鎮、閬中古鎮、老觀古鎮、龍門古鎮、仁和古鎮等,推動開發多形態旅游產品。同時,還將依托嘉陵江全江通航基礎條件,開發嘉陵江文化郵輪、專項旅游航線,打造嘉陵江“蜀水”文化旅游廊道。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淳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