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昌:暴雨中筑起“堤壩”全面守護居民安全

2020年07月22日16:2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昌元街道黨員鄧順才攙扶在洪水中摔倒的群眾。榮昌區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7月22日電 7月14日至7月16日,重慶市榮昌區遭遇今年以來最強暴雨襲擊。受此次強降雨影響,全區共有18個鎮街受災,共轉移安置211人。

  監測險情、安置群眾、排危搶險、疏通道路……面對突發汛情,榮昌區委區政府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堅持”生命至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全區各部門迅速響應,組織開展好搶險救災。同時,還有這樣一群人站了出來,他們沖在前、干在先,擋在險情和百姓之間,在暴雨中為群眾筑起一座座“紅色堤壩”,成為搶險的第一道防線。他們是黨員干部,是城市英雄,也是帶著煙火氣的普通人。

  叮、叮、叮……”7月14日23時許,榮昌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區應急局接到有小區、商場庫房被淹,人、車被困的險情報告。

  “東益花園、狀元第、五洲國際星月家居等地被淹,需要馬上救援!”黨員張德遜是區應急救援中心主任,他邊穿救援服邊和隊員們講,“快,大家動作要快,趕緊出發!”

  23時30分左右,處於低窪地帶的區疾控中心也遭遇了險情。為了及時搶運藥品等物資,該中心黨員分工合作,有的用掃帚、拖把不停向室外排水,有的在暴雨中用雙手清掏雜物淤泥,疏通下水道口。搶險中,黨員李佳鬆的腳被碎玻璃割傷、流血不止,但他只是簡單處理傷口后,又和同事並肩投入到緊張的搶險中。

  7月15日凌晨,暴雨持續侵襲。“大家注意了,暴雨來了,請注意自身和財產安全。”險情出現后,昌元街道白象社區黨員張峻瑋走街串巷,利用喇叭,挨家挨戶提醒居民注意。不只是張峻瑋,昌元街道不少黨員干部也連續奮戰了兩天兩夜,轉移被困群眾,搶救受損物資、排除水患。救援車輛不能到達的地方,黨員干部就深入洪水中,將群眾背出受災區。

昌元街道黨員干部冒雨轉移群眾。榮昌區委組織部供圖

  一起救援結束,另一起救援又開始了。

  “廣良公路的河邊上,河水已經沒過一名群眾的腰部,需要立即組織救援!”7月15日上午10時許,廣順街道柳壩村主任倪桂芳發現這一緊急情況,立即電話聯系相關部門,並同搶險人員一起奮力將受困群眾救出,轉移到安全處。救人的過程中,倪桂芳腿部負傷。事后記者連線採訪倪桂芳時,她卻淡然的說:“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不值一提。”

  同樣聞“汛”而動的,還有榮昌國企的黨員先鋒們,團結帶領群眾抗擊汛情,全力確保國有資產安全。“雨水即將倒灌進創新發展中心車庫,需要緊急救援!”“收到,馬上趕到現場處理。”僅10余分鐘,宏燁公司黨支部書記劉勇就組織20多名員工,立即投入搶險,有的搬沙袋,有的通知車主挪車,有的找來抽水泵開始往外排水,筑起了創新發展中心大門口的一道“防洪堤壩”。

  不遠處,興榮大廈、農業大廈的車庫也出現了洪澇災情。“不及時將積水排除,兩棟大廈的車庫和配電房都有被淹的風險,進而導致設施設備癱瘓,損失不可估量。”暴雨災情發生后,興榮集團黨總支副書記劉百正,帶領企業員工搶險。經過4個多小時的艱苦奮戰,有效阻止了災情進一步惡化。

  1個小時、10個小時、24個小時……一個個爭分奪秒的無眠之夜,全區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都奮戰在各自的“陣地”上,用實際行動詮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深刻內涵。(劉政寧、黃亞輝、鄭光慧)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