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今年力爭啟動3000萬平方米

2020年07月27日08:20  來源:重慶日報網
 

  7月2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住房城鄉建委了解到,日前我市印發了《重慶市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專項行動方案》(簡稱方案),就老舊小區改造范圍、改造內容等作出規定。

  實施范圍有哪些?

  根據方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實施范圍為2000年以前建成的,房屋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位於城市及縣城(中心城區)的住宅小區(含獨棟住宅樓)和社區。

  我市將在基本完成2019年度已啟動1100萬平方米改造提升任務的同時,力爭2020年再啟動3000萬平方米。到2022年,形成更加完善的長效工作機制和制度政策體系,按照“實施一批、謀劃一批、儲備一批”的原則,有計劃持續滾動推進全市1.02億平方米改造提升任務全面實施。

  改造途徑是什麼?

  重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將按照綜合改造和管理提升兩種途徑,著力打造“完整社區”“綠色社區”。居民可根據實際情況對改造提升內容進行更新和選擇,突出“菜單式選擇”。

  綜合改造按類別分為基礎配套設施更新改造、房屋公共區域修繕改造、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改造。

  其中,基礎配套設施更新改造主要包括小區內道路、供電、供氣、綠化、照明、消防設施等,以及與小區直接相關相鄰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排水、停車庫(場)、污水處理、垃圾分類等市政基礎設施的改造提升。

  房屋公共區域修繕改造主要包括小區內房屋公共屋面、牆面等公共區域修繕、管線規整,有條件的居住建筑可加裝電梯。在不影響安全前提下,積極引導住戶自主出資實施戶內裝修改造。

  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改造則結合智慧社區建設,構建涵蓋基層群眾自治、公共教育、醫療衛生、公共文化體育、養老服務、殘疾人服務等方面的社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和改造,將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納入建設改造范圍。

  管理服務水平如何提升?

  方案要求按照居民意願確定管理模式、服務內容和收費標准,基本實現“環境衛生、房屋管理及養護、安保及車輛管理、綠化管理、公共設施管理”規范有序。

  我市將對具備條件的老舊小區,由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指導成立業主委員會或居民小組,通過業主大會引進物業服務企業實施專業管理﹔對不具備引入專業物業管理的,由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組建社區“物業服務中心”,通過業主大會或者居民會議等方式聽取居民意見,提供日常保潔、設施設備管護、公共秩序維護等物業服務﹔對不具備成立“物業服務中心”的,由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指導成立業主委員會或居民小組,通過業主大會或者居民會議等方式,共同決定實施居民自治物業管理。

  為穩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我市將建立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服務提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並拓寬改造資金渠道,加大財政資金保障,建立居民合理分擔機制。將允許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所在老舊小區改造以及同步進行戶內裝修改造。(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