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本好書送你讀”重慶薦書聯盟專家座談會舉行

“用互聯網為閱讀‘賦能’ 贏得更多青少年讀者”

2020年11月13日07:06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一月十二日,“百本好書送你讀”重慶薦書聯盟專家座談會在精典書店舉行。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11月12日,由重慶日報主辦的“百本好書送你讀”重慶薦書聯盟專家座談會在南岸區精典書店舉行。來自圖書創作、出版、發行、評論等領域的20余名全民閱讀“點燈人”匯聚一堂,暢談“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的成果,為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重慶建言獻策。

  今年3月26日,由市委宣傳部指導的“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正式啟動,每個月向市民推薦10本好書,並於每月最后一個周五在重慶日報“共賞百本好書”專版上率先發布。活動創新之處在於適應閱讀新變化,同時推出紙質書、電子書、有聲書供讀者免費閱讀,讓山城處處流淌書香。

  在“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中,重慶日報配合市委宣傳部,組織了包括作家、評論家、出版人、高校學者、閱讀推廣大使等在內的60余人組成薦書聯盟。迄今,綜合全民閱讀的“點燈人”的意見,活動已推出八期共計80本好書,涵蓋政經、社科、歷史、文學、科普等類別,包括《人類簡史》《月亮和六便士》《邊城》等經典之作。除了發布好書書單,“共賞百本好書”專版還以書評等形式,重點推薦活動送讀好書。

  座談會上,專家對“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的成效給予好評,認為這一活動開創性地將紙質書、電子書、有聲書免費送讀給市民,讓更多市民感受到書香浸潤。

  “這一活動豐富了市民閱讀體驗,讓市民有了更多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還帶動了圖書館相關圖書的借閱和書店的銷售。”重慶圖書館館長任競說,“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有高度、有創新、有情懷、有市場,應該繼續深入開展。

  西南師范大學出版社社長米加德說,“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體現了黨報在推廣全民閱讀方面的責任與擔當。他建議,在推薦送讀圖書的同時,可以在媒體上開辟專欄,生動講述寫書人、編書人、印書人、賣書人、藏書人關於閱讀的故事,讓活動更有看頭。

  不少專家也對打造好“百本好書送你讀”這一品牌提出了真知灼見。

  “隨著時代變遷,閱讀已不再僅僅是為了獲取知識和信息,它還有放鬆心情、美化環境等功能。”重慶大學出版社總編輯陳曉陽說,建議按照類別向市民推薦圖書,如最適合老年人閱讀的、最美的、圖書館借閱量最大的、書店銷量最高的、重慶本土作家創作的等等。

  本土詩人、作家宋尾提出,重慶作為詩歌重鎮,推廣全民閱讀可以讓詩歌自然融入地鐵等人流量大的公眾場合,“讓詩歌在地鐵上奔跑。”這得到參會者的響應。四川美術學院副教授牟艾莉說,重慶還可組織十佳童書評選、舉辦更高品質的書展。

  “面向市民薦書時,應推薦更多渝版好書。”重慶出版集團副總編輯邱振邦說,各圖書館、新華書店、企事業單位都可圍繞“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送讀好書組織形式豐富的閱讀活動,這將讓重慶閱讀氛圍更加濃郁,助力重慶圖書出版發行市場穩健發展,助推城市提升。

  “用互聯網為閱讀‘賦能’,贏得更多青少年讀者。”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周勇表示,“百本好書送你讀”活動擁抱互聯網,擔負起了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供給“營養快餐”的責任。他說,碎片化信息時代,更應該重聞書香,回歸閱讀,讓經典好書繼續成為照亮智慧的明燈。(記者 趙迎昭)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