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感受到智慧城市與綠水青山的魅力

——“共舞長江經濟帶”網絡主題採訪團一行看重慶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13日07:09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一月九日,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採訪團記者在拍攝彈鋼琴的機器人。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在重慶,我們看到了未來城市的樣子,感受到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看到了綠水青山的別樣美麗。”11月12日,“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在渝採訪后紛紛表示,重慶在高質量發展中成效顯著、特色鮮明,堅持生態優先、踐行綠色發展的一項項成果令人印象深刻。

  11月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重慶、江蘇、安徽、江西、湖北、雲南六省市黨委網信辦和中國新聞網承辦的“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網絡主題活動在重慶啟動。

  3天時間裡,21家中央新聞網站及市級媒體共40名記者,兵分兩路深入到兩江新區、萬州、涪陵、大渡口、永川、大足、豐都、忠縣等地採訪,運用多樣化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了長江上游的重慶之美和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在這裡,感受到智慧城市的魅力

  啟動儀式后,採訪團來到兩江新區,走訪了禮嘉智慧公園、兩江新區智慧城管和智慧工地系統、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等,感受重慶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方面的發展最新成就。

  機械手一番操作,香濃的咖啡就送到手中﹔無人體驗車往返穿梭,接駁游客﹔現代城市設計與鄉野自然環境完美融合,未來城市的樣子令人心向神往……在禮嘉智慧公園,人民網記者胡虹發出了“未來生活觸手可及”的感嘆。

  在悅來國際會議中心,智慧“海綿城市”的系統應用,使自然雨水在城市形成平衡穩定的生態系統,讓大家驚嘆不已﹔在悅來會展總部基地建設工地,協同辦公、設計管理、疫情防控、實時監控、進度投資、質量安全等智慧應用集成的“BIM協同管理平台”,實現了項目建設協同化、可視化、數據化和智能化。

  在長安汽車兩江工廠,記者一行目睹了汽車智慧工廠的工作日常。

  第一次來到重慶的中青在線記者張雯表示,印象裡的重慶是一座宜居的現代化城市。實地走訪后感受到,智能科技、智能應用已滲入重慶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這裡,觸摸到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在大渡口、永川、萬州、忠縣等地,採訪團分別走訪了重慶中元匯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基地、三峰環境裝備研發生產基地,永川區數據產業園,“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萬州新田港等,深刻感受到重慶在生物醫藥技術、垃圾焚燒發電、大數據產業、港口物流、農文旅融合等領域,涌動著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大渡口區建橋工業園區的中元匯吉生物,是一家專業從事體外診斷試劑及儀器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元匯吉生物迅速投入相關研發,如今,企業研發的全自動核酸提取儀搭配核酸提取試劑盒,12分鐘即可完成96個樣本的核酸提取,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目前,已有近1500台這款儀器在全國各地投用。

  在永川重慶雲谷·大數據產業園,記者們了解到,當地著力引進龍頭企業、補鏈成群,推動了數字經濟升級發展。僅在數據處理領域,這裡就聚集了百度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基地、阿裡雲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等90余家企業,年處理數據量達20億條。數字經濟,正成為推動永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短短幾天,我深深感受到重慶高質量發展的動能之強勁。”站在永川大數據產業園莫比烏斯環雕塑前,海外網記者趙寬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在這裡,看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

  環境就是民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涪陵榨菜鮮香爽口、遠近聞名。現在,涪陵榨菜集團年生產榨菜、泡菜能力已達20萬噸。巨大的產量,相應的污水處理難度也不小。為實現“不讓一滴污水流入長江”的目標,近年來,企業先后投入5億元,在生產廠累計建立污水處理站9座,確保所有廢水處理達標。

  臨江河流經永川城區,是長江的一級支流。上世紀80年代后,該流域水質逐步由清變濁,成為黑臭水體。2017年起,當地累計投入19.2億元資金進行水域綜合治理,建設城鄉污水管網,新建、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持續開展專項整治,治理各類污染源、實施城區河道生態修復,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目前,臨江河流域水質明顯改善,出境斷面水質穩定在Ⅲ類。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將自然饋贈的綠水青山變成老百姓手中的‘金山銀山’,重慶的實踐是生動的,成效是顯著的。”採訪團記者們表示。

  本報記者 王亞同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