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共創城市之美 實現大城眾管

2020年11月18日19:4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1月18日電 近日,“發現重慶之美”重慶市2020年城市管理成果評選活動中,南岸區一舉斬獲多項榮譽:黃桷灣立交西側邊坡治理項目榮獲“重慶最美坡坎崖”﹔彈子石老街、黃桷埡老街榮獲“重慶最美街巷”﹔通江大道中段人行道榮獲“重慶最美人行道”﹔廣陽鎮銀湖村榮獲“重慶最美垃圾分類示范村”﹔環衛工張校紅榮獲“重慶最美環衛工”稱號。

  本次評選活動於7月9日正式啟動,活動圍繞坡坎崖綠化美化、生活垃圾分類、人行道完善提升等一批城市管理重點工作,邀請市民當“推薦官”,選出心中最美的公園、街巷、人行道等。

  借助這一平台,南岸區充分展現了城市品質提升的成果,得到廣大市民的點贊和專家的肯定。通過評選,不僅城市管理部門晒出了城市管理的成績和效果,市民也切實感受到城市品質提升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每一個“最美”,都充分展示著城市治理之美、文明風尚之美。

  近年來,南岸區在城市管理方面“亮點”不斷:開展“馬路辦公”,城市管理部門將辦公室設在馬路上,以路為崗,服務基層,上街找問題,現場解決市民反映的各種城市管理難題。成立城市綜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開展城市品質提升行動,全面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實施老舊城區市政綠化設施綜合整治等,為建設美好城市而努力。

  發現城市之美 彰顯城市形象

  坡地堡坎崖壁多是山城特色,也最能展現山水城市的地形特征。在南岸開展節點綠化工作中,鎮街、區級部門和經濟板塊協作聯動,爭取多方力量,把政府投資建設變為了全社會共同建設。

黃桷灣立交綠化。 張皓瑋攝

  全力推進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把坡坎崖建設成為城市“挂毯”,南岸區涉及項目共16個,建設面積26萬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騰龍立交、黃桷灣立交(一期)周邊等坡坎崖綠化美化項目。加快推進“增綠添園”,完成九曲花海台地公園、疊水公園、博翠公園(一期)、四海路節點綠地等17個項目,面積47.74公頃。“十三五”期間全區新增綠地面積849.66公頃,極大拓展了市民休閑娛樂空間。此外,加快苦竹溪及其支流環境綜合整治,完成項目示范段建設,有效提升和改善江南新城生態品質。

  位於南岸區彈子石片區,由三橫線、內環快速及機場專用快速3條城市快速路相交而成的黃桷灣立交,是重慶主城最大、最復雜、功能最強大的“樞紐型”立交,同時也是頗有名氣的“網紅立交”。

  據了解,黃桷灣立交改造工程佔地約32萬平方米,其中綠化景觀工程包含園林綠化、配套建筑、給排水、照明等工程內容。一期工程項目總投資約4579萬元,實施綠化種植面積約10萬平方米,栽植皂角、櫻花等各種大中型喬木1800余株,吳風草及草坪等地被植物21萬平方米。二期提檔升級工程項目總投資約9168萬元,涉及綠化種植面積約11.4萬平方米,硬質鋪裝約1.5萬平方米,配套地面停車位175個等。

  目前,黃桷灣立交已完成移交地塊景觀工程,其中防護綠地區域實施綠化種植約1.8萬平方米,種植美人梅、香樟、桂花等中大型喬木2071株。橋下空間實施綠化種植約4.5萬平方米,完成硬質鋪裝0.5萬平方米,栽植中大型喬木約2000株。

  城市風景 盡在最美街巷裡

  本次獲獎的南岸城市管理項目,特色突出,各有千秋。其中被評為“重慶最美街巷”的彈子石老街和黃桷埡老街,也是市民游客爭相打卡的景點。

彈子石老街。 張皓瑋攝

  長嘉匯彈子石老街,位於南濱路兩江交匯之地,總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是集旅游休閑、文化藝術、時尚消費、精致餐飲、家庭親子為一體的文商旅結合的旅游項目。彈子石老街以青雲橋為界分為“上埠”和“下江”,內有“法國水師兵營原址”“王家大院”“渝商博物館”“杜莎夫人蠟像館”“一德堂”“青陽公館”“夏家大院”等景點,以巴渝風情建筑風貌,生動復原了重慶開埠文化,成為重慶城市旅游觀光的全新名片,其兩江匯觀景台又被譽為“重慶之眼”“重慶最美天台”,“一街閱兩埠,四院覽十景,百年風情盡收眼底”是其國家4A風景區的獨特寫照。

黃桷埡老街。 張皓瑋攝

  位於南山街道的黃桷埡老街,全長600米,建筑面積3萬平方米,共有175棟風格獨特的巴渝民居和文物故居。老街以民居建筑修繕為主、歷史建筑復建為輔,盡可能保持傳統巴渝建筑特征,留住了原住民,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環境及民生經濟,實現街區更新、新老融合。而黃桷埡老街,也正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休閑打卡地。

  垃圾分類整治 助力農村人居環境建設

  在被評為“重慶最美垃圾分類示范村”的廣陽鎮銀湖村,村委會發動轄區村民,邀請他們當垃圾分類指導員,利用群眾力量,把垃圾分類的新理念傳遞到家家戶戶。工作人員每周定時向村民講解垃圾分類的意義、四類垃圾如何正確投放以及分類后垃圾如何處理等相關知識,並免費發放分類垃圾桶給村民,強化村民對垃圾分類環保理念的認識。堅持常態化推進垃圾分類知識的宣傳,確保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100%。

  區城市管理局則為村裡分類垃圾配備專門的轉運車,請專人對餐廚垃圾收集清運,為垃圾分類助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按照“農戶分類、村組收集、鎮街轉運、區域處理”的工作模式,由農戶對產生的垃圾進行源頭分類,其中廚余垃圾運往漚肥池進行降解處理,可回收物收運至再生資源回收點,其他垃圾通過現有的生活垃圾收運體系收運至垃圾站中轉處理。

  同時,該村組建垃圾分類宣傳保潔隊伍,建立長效機制。組建垃圾分類保潔隊伍,由保潔員對村域范圍內垃圾進行清掃,將集中收集點的垃圾進行二次分揀進入垃圾分類收運體系,同時肩負宣傳“垃圾分類”“垃圾不落地”環境保護意識的責任,及時制止村民的不良衛生行為,確保了村庄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收集,形成日常垃圾分類收集保潔制度。

  最美人行道 提升居民幸福感

  本次“最美人行道”評選共有46條道路參選,南岸區江南新城通江大道中段最終獲得“重慶最美人行道”稱號。近年來,南岸區大力實施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完成了廣黔路、黃金公路等人行道綜合整治,解決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適”等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通江大道中段人行道。 南岸區城市管理局供圖

  通江大道位於南岸區江南新城片區,全長11.2公裡,是連接江南新城片區和巴南鹿角組團的主要通道。在通江大道中段,整個沿線的人行道、分車帶、中間隔離帶、各路口節點被大量栽種了法國梧桐、藍花楹等植物,讓整條大道看起來賞心悅目。

  該路段人行道採用紅色瀝青鋪裝,色彩靚麗,如同跑道一般。據江南新城建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高、透水強等優點,可以避免市民在跑步時造成膝蓋損傷,為市民提供一個綠色健康的跑道。同時,人行道旁設置有極具個性的七彩LED路燈、休閑座椅和垃圾箱等便民設施,也受到廣大市民一致好評。

  通江大道中段人行道上有專人管理養護,堅持每天打掃衛生,根據區域內不同的道路清潔需求,定期出動降塵車、沖洗車、機掃車,採取人停車不停的模式,配合人工對轄區主、次干道進行全面清洗,確保道路整潔靚麗。

  城市環境品質的提升,是在不斷加強城市的有機更新,完善城市綜合功能。南岸區將繼續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廣大市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劉政寧、侯靜)

(責編:陳易、張祎)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