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成渝會客廳

打通交通“任督二脈” 川渝市民往來更便捷

2020年11月27日20:4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訪談現場。 羅嘉攝

  人民網重慶11月27日電(陳琦、劉敏)城市建設、經濟發展,交通要先行。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過程中,川渝兩地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也迎來大發展、再跨越的新機遇。

  如何打通兩地交通“任督二脈”,讓川渝市民往來更便捷?27日,重慶市銅梁區交通局局長張勇、四川省遂寧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黃火平、遂寧籍在銅梁工作市民代表吳晚霞做客由重慶市委網信辦、四川省委網信辦主辦,人民網重慶頻道承辦的“展望十四五·成渝會客廳”,暢談雙城經濟圈建設過程中帶來的川渝交通新變化。

  談成效:

  銅梁路網密度位居全市前列 遂寧成為服務成渝重要物流集散中心

  銅梁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軸線上關鍵節點,也是重慶市規劃的成渝雙城經濟圈中的“橋頭堡”城市。同樣,有著川東重鎮之稱的遂寧同樣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軸,與成都、重慶呈等距分布,區位優勢突出。

銅梁區交通局局長張勇。 羅嘉攝

  在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過程中,銅梁和遂寧已取得怎樣的成效?張勇說出一組數據:目前銅梁建成通車高速公路裡程達90公裡,互通口及樞紐立交11個。公路總裡程達到4512公裡,路網密度位居全市前列。同時,在鐵路方面,銅梁正全力推進成渝中線高鐵建設﹔在加快高速公路建設方面,目前渝遂高速擴能項目已動工,銅梁至安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基本完成,2條高速將與現有的渝蓉、渝遂、三環及在建的合璧津幾條高速形成互聯互通,“十四五”期間幾個高速路項目都將建成通車。

  “如今的遂寧,市內路網發達、對外通道發達。”談到遂寧市近年來交通變化,黃火平說,近年來,遂寧市委、市政府通過大力實施交通樞紐戰略,極大地改善提升了遂寧交通運輸環境。他也用一組數據進行了描繪:全市公路總裡程達9106公裡,路網密度是全國公路平均水平的3.4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5倍,基本建成干支相連、覆蓋城鄉、支撐有力的公路交通網絡﹔遂寧對外通道已建成“3向7線”243公裡鐵路、“1環8射”359公裡高速公路,實現市域30分鐘、至成渝主城60分鐘、至遂寧周邊重要城市90分鐘快速交通圈。

  “遂寧物流暢達,已依托交通優勢成為服務成渝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黃火平說,目前,遂寧已建成國家示范物流園區、全國優秀物流園區--中國西部現代物流港和具有國際貨物功能的威斯騰鐵路物流園,也是中歐班列的重要停靠地之一。

  談規劃:

  銅梁全面推進市郊鐵路西二環線建設 遂寧力爭安居機場2024年建成開航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背景下,“十四五”期間銅梁和遂寧在交通方面有哪些規劃?

遂寧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黃火平。 羅嘉攝

  黃火平談到了遂寧市的三個小目標:一是推進“313交通出行圈”和“112物流圈”建設。“313”出行交通圈指的是,實現市域交通30分鐘通勤、成渝雙核及周邊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112物流圈”指的是爭取市內物流1天能達、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城市1天到達、到全國其他的主要城市物流2天即達。

  二是力爭“十四五”完成投資1千億元。通過全力推進成都、遂寧、南充、達州、萬州高鐵建設,聯動銅梁、潼南共同推進渝遂綿高鐵建設,加快遂寧同川南聯系,加快綿遂內城際鐵路的建設。同時補足遂寧航空短板,加快建設安居機場,力爭在2024年建成通航。

  三是加快高速公路建設,把高速公路網絡由現在的“一環八射”拓展為“一環九射二縱”,形成更多大通道。

  張勇則表示,到“十四五”末,銅梁將基本形成“半小時、1小時”出行圈,即:銅梁至主城實現半小時通達﹔銅梁至川渝周邊城市1小時通達。

  為此,銅梁將建設高鐵快速通道,積極推進渝遂綿城際鐵路納入國家規劃開工建設,全面推進市郊鐵路西二環線建設,同時,優化漢南大瀘城際鐵路走向,實現銅梁區與南充、榮昌、瀘州等城市鐵路通達。

  此外,在水運方面,按照交通強國試點要求,按照四級航道標准重點實施涪江段航道整治﹔在高速路方面建成“一環七射兩聯系”格局。

  談合作:

  攜手擴容新建銅梁遂寧成都8車道高速路 推進銅、潼、遂軌道交通建設

  今年4月,銅梁區政府與遂寧市政府簽訂了遂銅合作一體化協議,未來,在交通方面兩地將如何攜手聯動,促進雙城經濟圈建設?

  張勇表示,兩地已攜手共同發力,推進渝遂綿城際鐵路前期工作,爭取鐵路四川、重慶兩省市明確線路走向,聯合綿陽爭取該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同時加快推進渝遂擴能項目,一期項目已動工建設,二期項目建設已開展前期工作,爭取早日建成全線通車。此外,兩地還共同推動軌道交通璧銅線延伸段至潼南、遂寧前期研究,在聯動潼南推動橋頭堡一體化發展的同時推動遂潼銅一體化發展﹔遂寧、潼南、銅梁等地按照四級航道標准同時進行涪江航道整治,為大型船舶通行創造條件,打通成渝地區涪江水運通道,打造美麗航道。

  黃火平介紹,目前,渝遂高速擴容項目遂寧已完成道路選線和編制,預計在明年上半年能夠實現開工﹔同時,渝遂高速擴能項目向西將延至成都,兩個擴容項目計劃均將在2024年完成,屆時,銅梁、遂寧、成都之間就會形成一條新的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通道。

  此外,從璧山、銅梁、潼南延伸到遂寧的銅、潼、遂軌道交通前期工作已經進入了實質性的研究階段。同時,涪江航運開發已成功列入國家高等級航道2021-2050年的發展規劃,近期航道按5級開發,中期按4級,到2050年將達到3級航道標准。

  談願景:

  希望兩地互通交通項目早日落地 兩地班車和旅游專線更多

老家在遂寧居住工作在銅梁的吳晚霞。 羅嘉攝

  談到銅梁、遂寧兩地交通變化給老百姓出行帶來的便利,吳晚霞直言,在銅梁這幾年,很明顯感受到了銅梁交通建設在加快,“現在城市道路越來越寬了,道路交通網絡讓大家出行也越來越方便了。”

  吳晚霞講了一個交通改善讓自己受益的故事:她丈夫老家在銅梁南城街道河東村,前幾年,逢年過節回去四五公裡的路開車要走二三十分鐘,人多路窄彎道大,很不安全。“現在開車回河東村,走西郊綠道隻要五六分鐘,道路兩側有很多綠植,沿途風景也很美。”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不斷推進,在遂銅合作一體化協議促進下,銅梁遂寧兩地的交通互通工程也在加快建設和規劃。作為工作、生活在銅梁的遂寧人,吳晚霞表示,希望成渝中線高鐵、遂渝高速擴容等互聯互通交通項目早日落地,方便兩地市民出行往來。也希望兩地班車和旅游專線能夠更多一點,通過交通改善,進一步促進兩地人文、旅游和經濟往來交流。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