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推出“一業一証”服務

企業開辦手續一次搞定

2020年11月30日07:15  來源:重慶日報網
 

市民正在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業務。(重慶高新區供圖)

  11月28日,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加快推動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已推出“一業一証”服務,讓企業開辦“跑路難”“辦証難”“准營難”等難題不再難。

  據介紹,“一業一証”是在“一件事一次辦”主題式服務的基礎上對“一鏈”辦理的深化提升,是將一個行業經營所需的多張許可証信息,以一個二維碼的形式加載在一張証書上或合並為一張綜合許可証,實現行業許可信息一碼覆蓋、一証准營。

  “‘一業一証’方便、快捷,可以少跑腿,節省了不少時間和開支,真好!”重慶高新區貝斯特職業培訓學校法人劉文正,近日拿到了全市首張民辦非企業領域多証合一的証書。

  他告訴記者,之前開辦培訓學校,需要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証書和民辦培訓機構設立兩張証書,辦下來需要100多天,而現在隻需要在屏幕上動動手指,輕輕一點,就能辦好。

  和劉文正一樣享受到辦事便捷的,還有在大學城熙街經營酒店的舒玲。她說,以前辦理酒店住宿執照和相關許可,需要跑三趟提交相關材料,大約20個工作日才能辦好,這次她因為擴展經營范圍,附加餐飲項目,需要增加食品許可証,但沒想到隻跑了一趟就辦理好了。

  “我們通過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推行‘全程網辦’、免費幫辦代辦、免費快遞送達、‘綠色通道’等配套服務,對非必要材料實行‘容缺受理’,對特定住所、特定面積實行‘告知承諾’等制度,努力實現西部(重慶)科學城‘科學政務’的創新服務。”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重慶高新區打造的全方位、全領域、全時空服務大廳,一窗綜辦率達100%,1200余項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及審批權限均入駐大廳,並通過開發智慧政務系統平台,全面構建“大數據+政務服務”數據底層,實現政務數據100%“上雲”。

  “我們相繼推出‘開辦理發店’‘開辦超市’等 ‘一件事一次辦’套餐服務109個,實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並審查、一次辦成、統一出件’,跑路次數由平均4次減為0.9次,辦理時間由平均58個工作日減為3個工作日。”該負責人表示,通過大力推行電子証照,逐步取消紙質許可証發放,審批結果涉及的多個登記証、許可証合並為一証,許可信息以二維碼形式加載在登記証上,從而實現了“隻發一証、一碼覆蓋”。

  據悉,目前,重慶高新區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手段,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窗口端、PC端、移動端、自助端多元化辦理,全程網辦事項佔比91%,位於全市前列。已累計引進金融、郵政、公証、刻章、水電氣等8家便民服務機構,向郵政、銀行延伸網點開展幫辦代辦,在各大網點即可幫辦代辦265項政務服務事項,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記者 張亦筑)

(責編:陳易、張祎)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