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游戲產業IP 重慶游戲產業要“玩大的”

2020年12月01日07:45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一月三十日,第二十三屆游交會暨首屆中國西部游戲產業交易大會在南坪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11月30日,第二十三屆游交會暨首屆中國西部游戲產業交易大會在重慶舉行。這是中國游戲電競行業的一次盛會,也是第一次在重慶舉辦。大會上,落戶在重慶經開區的網易文創數字經濟產業園宣布正式啟動,首批20家企業同步入駐。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是重慶有意進行游戲產業鏈布局的標志性事件。

  “產業園啟動只是一個開始。”與會代表告訴重慶日報記者,重慶將通過一系列扶持政策,聚集游戲產業上下游資源,構建游戲全產業生態鏈。

  重慶游戲業界藏龍臥虎

  中國的游戲產業,是一塊巨大的蛋糕。

  《中國互聯網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2013年以來,中國游戲行業實現快速增長,2019年中國游戲市場銷售收入達2308.8億元。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網絡游戲市場更是增長明顯,上半年實現營收1394.93億元,同比增長22.34%。

  進入這片“藍海”,重慶可謂正逢其時。

  “重慶在游戲行業是有基礎的,甚至可以說基礎很好。”游交會創始人秦笑言說,根據相關統計,重慶從事游戲行業的公司超過200家,上下游從業人數超過10萬人。

  秦笑言表示,這些企業並非“小打小鬧”,有的企業很有實力。首屆游交會發布的第一個游戲,就是重慶公司制作的,交易額達數百萬元。游交會以往都在上廣深這些沿海城市舉行,這次選擇來到重慶,也正是看好重慶發展游戲產業的潛力。

  據記者了解,事實上,在全國多款知名游戲中,都有重慶游戲公司的身影。

  劉曉嶼是靈繪文化傳播公司創始人,該公司最早從重慶起步,於2013年進入游戲產業,先后與騰訊、網易等游戲巨頭合作,負責美術設計、技術支持等,參與過《王者榮耀》《陰陽師》《和平精英》《天天酷跑》等全國知名游戲的制作和運營。目前,該公司重慶團隊規模已超過300人,年產值超過1億元。

  一方面,重慶本土游戲業界“藏龍臥虎”﹔另一方面,重慶游戲市場也頗具吸引力。秦笑言表示,目前重慶玩家在游戲上的消費力排名全國前5。

  但是,重慶游戲產業也有明顯短板——沒有形成集聚發展,在整體規模和生態上均欠缺火候。“目前,重慶游戲開發制作團隊普遍規模不大,以‘小打小鬧’居多。”劉曉嶼說。

  重慶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進表示,重慶的游戲公司分布在很多區縣,彼此缺乏交流合作。在此背景下,重慶經開區與網易合作打造產業園,正是希望串聯上下游,形成產業生態鏈,幫助他們推廣、融資,聚力發展。

  本土游戲產業資源實現初步整合

  張進介紹,為了吸引更多企業抱團成長,重慶經開區正計劃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從企業創立、爆款游戲研發、發行上線、購買游戲工具,到海外平台測評、產品代理等方面,都將給予一定的補貼。此外,在游戲企業融資環節,經開區也會根據企業獲得的融資金額,給予一定鼓勵支持。

  在劉曉嶼看來,重慶經開區和產業園的上述政策,對企業十分有吸引力,以他的公司為例,如果能夠入駐產業園,僅每年稅費就能少繳數百萬元。

  目前,網易文創數字經濟產業園針對游戲產業企業,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每年度50%—90%的返稅,以及為企業高管和技術骨干提供獎勵等。

  “隨著重慶經開區和產業園的多重利好政策落地,我相信再過一到兩年,園區會產生一至兩個上市或者並購公司。”重慶易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鞠小東表示。

  要充分調動游戲產業資源稟賦,營造出成熟的游戲生態,重慶還可以從哪裡破局?

  鞠小東認為,重慶可依托豐厚的游戲消費市場作文章。他介紹,重慶的游戲公會組織十分發達,作為游戲運營產業板塊的核心環節,公會組織又與游戲研發、發行環節緊密相連,打造好這個鏈條,本地游戲行業自然水漲船高。

  重慶千幻互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運營精品網絡游戲的專業公司,該公司CEO彭彤表示,通過公會聯盟的商業化運營,能極大提升玩家留存率、付費率,並能通過游戲體驗、反饋,從前端提升游戲研發的水平。但重慶此前一直缺乏有效整合公會資源的平台。

  隨著千幻互娛網絡科技等20家游戲公司在重慶經開區的網易文創數字經濟產業園“扎堆”,局面正開始轉變。張進表示,上述企業囊括了游戲開發、運營、渠道和周邊的各個環節,實現了本土游戲產業鏈的初步整合。

  舉辦全球電競賽事 打造游戲產業IP

  下一步,如何助推本地游戲產業發展?重慶已有具體打算。

  鞠小東表示,西部游戲產業交易會將每年一屆持續下去,並打造成為西部地區游戲產業具有深度影響力的盛會。

  今年受疫情影響,本屆交易會主要以“會”為主,婉拒了很多游戲企業代表和相關行業嘉賓,也沒有設置太多“展”的環節。明年,大會將引入更多企業來重慶布展,讓重慶成為全國游戲行業合作交流的熱土。

  網易與重慶“牽手”后,也將發揮自身在游戲的優勢,幫助重慶游戲產業開拓資源。比如,網易計劃將《陰陽師》《平安京》《魔獸世界》《爐石傳說》等知名游戲的全國、全球賽事引入重慶。

  張進也表示,當下電競火熱,重慶卻缺乏知名的大型電競游戲俱樂部。未來,重慶經開區將引入一兩家大型俱樂部,形成“主場效益”,讓重慶游戲產業收獲更多熱度與流量。

  此外,作為游戲產業的重要衍生,動漫展會一直備受年輕人關注,也是鏈接游戲產業上下游的重要環節。對此,重慶將進一步提升動漫展會質量,舉辦更多高質量的活動,帶動游戲產業,尤其是游戲周邊的發展。

  “我們還計劃用好長嘉匯CBD的優勢,打造屬於自己的游戲產業IP。”張進透露。

  人才是游戲產業的核心資源。據介紹,重慶游戲領域人才豐富,優勢明顯。如涉及游戲原畫領域,有四川美術學院,計算機領域有重大、重郵,IP開發領域有西南大學等。未來,在引入部分游戲企業的同時,網易也計劃同步引進部分業內精英,來帶動培養更多的本土化人才,這將有助於本土人才實現高質量就業。

  本報記者 白麟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