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湖:與城市一同“生長”的濕地公園

2020年12月14日08:21  來源:重慶日報網
 

美麗的彩雲湖。(九龍坡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很難想象,這兒原本是城市邊緣的垃圾填埋場和污水凼,堆滿了這座城市的生活、工業垃圾,還是各種污水的匯聚地。

  經過規劃設計、生態淨化水處理,曾經的污水凼在2011年成了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

  盡管建成於近10年前,但彩雲湖在此期間曾多次分系統、分階段提檔升級,成為一座不斷“生長”的城市濕地公園。

  “特別是2014年底啟動的彩雲湖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共計投入1.4億元,有效截斷污染源,構建了湖泊水生態系統,改善了區域環境基礎設施及環湖景觀。”九龍坡區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副支隊長劉斌是彩雲湖“蝶變”的參與者與見証者。

  如今,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不僅是主城區首個國家級濕地公園,其利用城市生活污水,地表雨水徑流淨化處理給城市河流生態補水的做法,更是開創了我國濕地公園與城市次級河流景觀協同建設的先河。

  污水凼成濕地公園

  “死”水變“活”水

  今天的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1675畝、湖面面積300畝、庫容168萬立方米、濕地面積397畝、綠地面積978畝,是寸土寸金的繁華都市中一處難得的親水、休閑、鍛煉的高品質城市生態濕地公園。

  但在10年前,這裡是重慶主城的邊緣地帶,西側的興隆垃圾場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垃圾滲濾液混合著雨水流入低窪處,形成了一處臭不可聞的污水凼。

  這處污水凼,就是彩雲湖的前身。

  “最開始整治污水凼、建設彩雲湖目的是在這裡構建淨化濕地生態系統,讓它成為蓄水庫、水質淨化器,把水體、濕地生物、濕地景觀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能夠為各種鳥類、動植物、昆虫提供棲息地,對城市生態平衡發揮作用。”劉斌介紹,2009年,初步建成彩雲湖濕地系統,2011年建成並通過國家濕地中心驗收,對市民開放。

  尊重濕地原生地貌、生態系統和人文環境,將山地地形空間與濕地景觀有機結合形成“立體濕地”的彩雲湖,通過梯田、溪流、塘的多重水體治理淨化水源,在無外來動力的情況下,構建了立體的濕地淨化和生態系統,從而促進湖灣水體流動,縮短湖灣換水周期,提高湖水自淨能力,將“死”水帶“活”。

  水環境綜合整治

  持續改善區域生態質量

  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建成后紅極一時,不僅成為當時市民周末休閑游玩的首選目的地,也吸引了眾多地產開發商紛至沓來,周邊樓盤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曾經的城市邊緣地帶,也逐漸發展成九龍坡區城市副中心。

  然而,備受追捧的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因周邊城市快速擴張,人口大量聚集,污水管網建設滯后,雨污未完全分流等原因,大量工業、生活污水排入湖中,湖體內藻類肆意生長,水質狀況逐年變差,臭味日濃。

  盛極一時的彩雲湖再次變成污水凼,也日益荒蕪、毫無生氣,逐漸被人們所遺忘。

  “為了滿足和提高都市人生活質量、戶外活動以及重塑彩雲湖生態系統的需求,我們在2014年年底開始實施彩雲湖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劉斌介紹,九龍坡區共投入1.4億元,實施了彩雲湖截污管網建設、初期雨水處理、環保機械清淤、污水處理廠提標升級改造、湖庫生態構建等工程項目。

  通過外源靶向截污整治、內源環保清淤、湖庫生態系統構建、環境基礎建設等工程整治,目前彩雲湖水質已基本達到地表水Ⅴ類水質標准,彩雲湖水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彩雲湖區域生態質量得到大幅改善。如今的彩雲湖不僅吸引著白鷺、灰鷺、翠鳥、鴛鴦、谷丁雞等將其作為棲息地,還能源源不斷為桃花溪進行生態補水,提升城市內河水域生態環境質量。

  同時,九龍坡按照“統一領導、分工合作、協調配合、加強監管”的管理模式每年撥付約2600萬元專項管護資金,委托第三方社會專業單位對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進行綠化管護、清掃保潔、安全保衛、湖庫濕地管理等工作,確保彩雲湖長治久清。

  創新城市湖庫整治理念

  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在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基礎上,九龍坡區還投入約1500萬元實施彩雲湖景觀工程,打造了輕舟系纜、桃花半島、黛湖在望等15個沿湖景觀。

  提檔升級建設范圍集中於中部湖景區,主要內容為環湖2.8公裡景觀步道、觀景平台及植物景觀。

  “新建了17個景點,其中重點打造‘環湖十景’,新建景觀橋梁3座,新建及改造景觀亭廊等休閑設施共7座。”劉斌介紹,九龍坡重點打通了環湖無障礙步道,完善休閑游憩功能,為人們提供多樣的休閑、停留空間,風景優美、水清岸綠的生態淨土。

  2020年,九龍坡區投入5億多元,實施彩雲湖及桃花溪流域雨污分流管網提檔升級工程建設,新建雨污水管網約44公裡,新建兩座雨污水淨化設施,實現流域污水應接盡接、雨污分流,彩雲湖及桃花溪水環境質量保障持續增強。

  近十年來,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與這座城市共同成長。

  不僅水面及綠地面積逐步擴大,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彩雲湖也從最初的污水凼變身為集濕地科普教育、城市公園休憩健身功能為一體的休閑游覽景點,提升了城市宜居生活環境品質。

  “彩雲湖綜合整治將城市建設、環境改善、民生實事、生態建設融為一體,創新了城市湖庫整治理念,形成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劉斌介紹,彩雲湖國家濕地公園的建設,有效帶動了區域周邊土地的開發利用。如今,彩雲湖周邊高檔商務、高端住宅樓宇、高新產業聚集,區域經濟蓬勃向上,效益凸顯。

  本報記者 陳維燈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