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公布新版政府集中採購目錄標准 1月起執行

減少採購項目 統一市級區縣採購目錄 放權部門自行確定採購目錄范圍

2021年01月14日08:23  來源:重慶日報網
 

  1月13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財政局了解到,市財政局日前發布了政府集中採購目錄及採購限額標准,今年1月起執行。

  市財政局人士介紹,與2020年目錄相比,新版目錄有3個變化:一是減,集中採購項目由71項減少為34項,其中貨物類26項、服務類8項,與中央級目錄大致相當﹔二是統,無論市級還是區縣,全市執行統一的集中採購目錄,不再授權區縣自行確定﹔三是放,市財政不再統一制定部門集中採購目錄,由主管部門根據財政部《政府採購品目分類目錄》,結合實際自行確定本部門集中採購目錄范圍,報市財政備案后組織實施採購。

  新標准還要求,採購人須嚴格執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優先採購節能環保產品、支持脫貧攻堅等採購政策,進一步發揮政府採購政策的政策性功能。

  此外,新標准參照其他省市的做法,將100萬元及以上的工程類項目納入分散採購范圍,達到公開招標限額標准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及其實施條例。

  市財政局特別明確,如果財政部《目錄及標准指引》沒有變化,以后年度均按此次發布的政府集中採購目錄及採購限額標准執行。執行過程中相關品目、採購執行方式、限額標准等因政策制度變化等原因需要調整的,市財政局將按照相關規定調整。(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