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持續保持西部城市第一

《重慶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計劃今年出台

2021年01月15日08:4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14日,重慶市城市管理局發布消息,根據住房城鄉建設部最新通報,重慶市垃圾分類工作在全國46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一檔(工作成效顯著檔),持續保持西部第一。按照國家相關標准和要求,重慶市中心城區已於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中心城區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已覆蓋371.6萬戶,覆蓋率達到99%。

  重慶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萬隆介紹,《重慶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以來,圍繞學習貫徹《管理辦法》,重慶市《城市生活垃圾收運設施設置及標識導則》《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評價標准》等三部行業標准陸續出台,目前市級層面貫徹落實《管理辦法》的配套性標准和政策文件已達41個(其中2020年新增13個),初步形成了垃圾分類工作法規標准體系。

  萬隆介紹,目前,重慶市公共機構已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已覆蓋193個鎮街、1393個社區、11267個小區的587萬戶居民,覆蓋率83%。全市已有11289個小區實現撤桶並點,樓層撤桶率達到67.9%,其中兩江新區100%,渝北區98%﹔各區縣累計新建(新設)或改造垃圾投放點(含集中投放廂房)2.2萬個。

  同時,全市共配備分類運輸車輛3500余輛,其中中心城區1800余輛,准確分類出來的生活垃圾基本實現專車分類運輸,並積極推進建設生活垃圾分類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系統,提高分類運輸效率。中心城區建成投運界石、走馬、夏家壩三座大型生活垃圾中轉站,分類轉運能力接近1.2萬噸/日。全市共建成投運59座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分類處置能力2.9萬噸/日,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水平全國領先,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達到1.45萬噸/日。

  萬隆表示,按照國家相關標准和要求,重慶市中心城區生活垃圾分類體系覆蓋率較2019年躍升近52個百分點,平均每天分出廚余垃圾(含餐廚)2800噸、可回收物1700噸,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2%﹔焚燒能力提升到1.1萬噸/日,廚余垃圾處理能力提升到3100噸/日,分類后的原生生活垃圾已實現全焚燒、零填埋。(劉政寧、姚於)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