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在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奮力開創重慶“三農”工作新局面

唐良智作工作部署 張軒王炯出席

2021年01月19日08:05  來源:重慶日報網
 

  1月18日,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開創重慶“三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書記吳存榮主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出席。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明顯進步。在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來領會,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理解,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分析,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農村有巨大空間。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推動鄉村振興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舉全市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陳敏爾強調,經過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我們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但防止返貧的任務還很重。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把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好、拓展好,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繼續精准施策。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平穩有序做好扶貧辦機構職能調整優化,確保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

  陳敏爾強調,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安全年年要抓緊。堅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防死守耕地紅線,加強耕地用途管制,堅決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提高耕地建設標准和質量。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做優現代種業,推進農業機械化,壯大智慧農業,促進穩產增產。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降低種糧成本,優化種植結構,提升農民技能,健全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確保種糧不吃虧、有收益。強化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嚴格落實黨政同責,提升糧食生產能力,加強儲備流通體系建設,做好重要農產品保供穩價,堅決遏制餐飲浪費。

  陳敏爾指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確保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見效。加快發展鄉村產業,做優農業品種品質品牌,加快農業“接二連三”,建強現代農業園區,推動川渝共建現代高效特色產業帶,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推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深化農村改革,穩妥擴面深化農村“三變”改革,縱深推進“三社”改革。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繼續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保護好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抓好鄉村治理,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推進平安鄉村建設。

  陳敏爾強調,全市各級黨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要壓實領導責任,發揮好黨委農村工作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牽頭抓總作用,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要建好農村基層黨組織,更好為基層鬆綁減負,持之以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強化投入保障,加大財政投入力度,以改革創新激活資源要素,推動農村金融機構回歸本源,積極引導工商資本“上山下鄉”。要壯大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吸引各類人才特別是大學生年輕人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激發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唐良智指出,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增強脫貧人口就業穩定性,壯大脫貧地區鄉村產業,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要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充分調動種糧積極性,做好重要農產品保供穩價,持續提升糧食流通儲備能力。要加快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做強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做大農產品加工業,做精鄉村旅游,做優產銷對接,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強化規劃引導,建好農村基礎設施網絡,完善鄉村公共服務體系,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聚焦“人”“地”“錢”等資源要素,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區縣設分會場。市有關部門、有關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各區縣分管負責人等在主會場參會。(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