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外資 重慶2020年實際利用外資100億美元

2021年01月26日08:38  來源:華龍網
 

  穩外資,是做好“六穩”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今(25)日,記者從重慶市商務委獲悉,剛剛過去的2020年,隨著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重慶實際利用外資達到100億美元,與去年基本持平﹔新增外商投資企業270家,同比增長21%﹔合同外資50億美元,同比增長60%﹔外商直接投資(FDI)20億美元,位居中西部前列,牢牢穩住了外資基本盤。

  這份成績單的背后,得益於市商務委全面深化外商投資“放管服”改革,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並取消了外商投資商務審批備案,讓外資政策更“實”、外資調度更“准”、外企服務更“優”。

  “2020年,重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穩外貿穩外資,全市規上限上外商投資企業於3月中旬全部復工復產。”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重慶先出台了《重慶市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干措施》,共計25條措施,積極回應外資企業訴求,保障外資企業准入后國民待遇。

  與此同時,重慶出台《關於建立健全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體系的通知》,建立以“行政服務管家”、領導聯系、定期座談會、交流合作為主要內容的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體系,還出台了《關於印發重慶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外貿穩外資若干政策的通知》,獲得廣大外資企業的贊譽。

  為努力把疫情對外資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2020年,市商務委推動建立了市領導視頻連線跨國公司高層工作機制,促成怡置、奧特斯、宜品生鮮等外資大項目增資5.9億美元。並定期梳理合同外資500萬美元以上重點外資項目,每月分解調度,跟蹤、推動項目到資。

  在外企服務方面,2020年,重慶建立健全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體系,發布外商投訴辦事指南,加大外商投訴協調處置力度,成功處置外商投訴協調案件82件,並與四川聯合建立跨行政區域投訴處理協作機制。

  此外,重慶推進外商投資便利化改革,深入落實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取消外商投資商務審批備案,外資品牌連鎖企業實行統一注冊登記等,投資重慶創業興業更方便了。(記者 周曉雪)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