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1月27日08:42  來源:重慶日報網
 

  1月26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市紀委監委2020年工作及全市巡視巡察工作情況匯報,進一步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負責同志出席。

  會議指出,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是在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增強對全面從嚴治黨全局性、政治性和引領性的認識把握,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強調,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高高飄揚。廣大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突出政治站位、政治監督,注重全面從嚴、精准問責,深化“以案四說”、“以案四改”,堅持上下聯動、規范開展巡視巡察,強化制度完善和自身建設,為全市應對大戰大考提供了堅強保障。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政治定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堅持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決心,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得更實、做得更好。

  會議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要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黨性立場,加強黨性修養,心懷“國之大者”,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清醒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清醒看到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

  會議強調,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要全面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推動“十四五”時期重大任務落實見效。要強化政治監督,突出“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保持高壓態勢,用好“四種形態”,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要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健全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要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把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全市各級黨委要履行好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切實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要嚴格落實“一崗雙責”。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堅決防止“燈下黑”,努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