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王煜宇委員談履職:不靠"說了算" 而靠"說得對"

2021年03月03日12:2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3日電(胡虹)全國兩會明日召開,住渝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王煜宇將提交關於解決民生實事的提案。過去一年,她始終堅持在調研的深度、廣度上下功夫,搞清協商議題的情況、成因、對策,使自己真正具備協商議政的思維能力。她說:“政協不是權力機關,參政不行政、建言不決策、監督不強制,主要通過協商發揮作用。這種作用不是靠說了算,而是靠說得對。”

  作為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的王煜宇一直從事法律研究,從2018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起,三年來,王煜宇利用假期,積極深入調研,掌握一手材料。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她提交了“關於加強‘軟基建’投入,夯實消費經濟基礎設施”“關於修改《人民調解法》,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社會功能”等5份提案。5份提案件件關乎民生大事難事,關注度高、針對性強,提案立案率100%,在國家立法和重點提案辦理中得到重視。

  “說得對就是能夠提出符合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意見建議,這就需要求真務實的能力水平。”王煜宇說。在2020年兩會結束后,作為住渝全國政協委員代表和青聯界別代表,王煜宇被邀請參加全國政協、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全國青聯、最高人民法院、重慶市政協、重慶市高院、重慶市青聯等組織開展的各類調研、督查、會議、座談。王煜宇認為,懂政協是履職的第一步,是做好全國政協委員工作的前提條件。要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就要不斷加強學習,在學習中履職,在履職中學習。

  2020年2月初,王煜宇和全國人民一樣,一直關注著戰“疫”動態,在為“前線”揪心的同時,也一直在想著能夠為戰“疫”做點什麼。“我想,作為一名從事法學研究的全國政協委員,那就寫提案吧。”

  “從傳染病防治相關的法律法規入手,我查閱了大量資料。”王煜宇經過縝密思考,她適時提出關於《修改傳染病防治的相關法律法規,提高我國傳染病防治的及時性、科學性和有效性》的提案,提出應立即啟動公共衛生防疫和重大傳染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的清理修訂工作,積極應對新時代公共衛生防疫和重大傳染病防控的迫切需求。

  2月11日,全國政協提案委本著急事急辦的原則,將該提案轉送全國人大法工委、司法部、科技部、市場監管總局,並於2020年3月2日在《人民政協報》刊登。

  在很多人看來,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高校延遲了好幾個月開學,是放了一個“長假”。但在王煜宇看來,學習和研究是不能“放假”的,老師們一直長期在崗,閱讀、研究、填表、備課、教學。把教學方式從課堂變成在線,從“親授”變成“網授”。

  今年全國兩會,結合前期的調研和思考,王煜宇將注重雙向發力更好凝聚共識,聯系重慶實際和自身經歷,進一步通過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小組發言等各種履職形式和渠道,講好重慶故事,探尋用更好的法治實現和保障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將不忘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初心,牢記凝聚共識、協商議政的使命,著力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求真務實能力。”王煜宇說。

(責編:胡虹、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