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李延萍代表:關注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2021年03月03日14:3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3日電(陳琦、劉敏) 從醫30余年,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中醫院副院長李延萍談履職、聊建議都與醫療衛生有關。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在繁忙工作之余,她對自己長期關注的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開展積極調研。

  作為重慶市疫情防控中醫藥科技攻關專家指導組組長,在去年全國兩會上,李延萍提交了關於加大中醫藥參與國家傳染病防治體系建設力度等多個建議。期盼成真,2020年,國家有關部門安排了50多億元,支持各級中醫院傳染病防控救治能力建設。重慶市中醫院也成為“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和疫病防治基地依托中醫醫院”之一。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李延萍長期關注著我國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也一直在參與突發事件現場急救新機制方面的研究。

  對於目前某些地區農村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漏洞和短板,李延萍認為,近年來,我國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持續改善,但區域、城鄉之間發展仍不平衡,還存在著諸如醫療物資缺乏、硬件設施不夠、診療設備較差、藥品配備不足等問題,基層醫療衛生人才短板更為明顯。

  在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之后,李延萍針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深入調研,並初步形成了一份建議,准備帶到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她建議進一步加大基層公共衛生投入,主要用於基層衛生機構改擴建、更新診療設備、保障藥品供應、改善就醫環境、提高人員待遇等,並形成穩定增長機制。

  同時,建議加強基層公共衛生人才,尤其是全科醫生的培養,將全科醫生培養納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考核范疇,並建立有效激勵和發展機制,留住基層醫療一線的“守門人”。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