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質量慢行出行系統 形成“文體-景觀-地鐵站”相互聯結的空間網絡

1號線4個TOD示范站長這樣

2021年04月14日07:40  來源:重慶日報網
 

微電園站效果圖

賴家橋站效果圖

磁器口站效果圖

馬家岩站效果圖(本組圖片由重慶交通開投集團提供)

   4月13日,來自重慶交通開投集團消息稱,經專家組評審,首批軌道交通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綜合開發——軌道交通1號線4個TOD城市示范站(馬家岩站、微電園站、賴家橋站、磁器口站)城市設計初步方案出爐。

  “TOD綜合開發是提升城市能級,實現城市更新的重要載體,也是高質量打造‘軌道上的主城都市區’的重要舉措。”重慶交通開投集團董事長李方宇表示。

  目前,重慶軌道交通進入加速建設的關鍵時期,年內四期規劃項目全部開工后,在建規模將達384公裡,到2025年全市軌道交通總規模將達到1000公裡。

  根據規劃,我市將加快軌道交通TOD綜合開發。1號線這4個TOD城市示范站是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聯合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在全線14個車站中選出來的。

  這4個站點將根據該區域站點用地性質、開發強度與混合程度等因素,因地制宜確定慢行網絡密度,公共活動中心和軌交站點周邊應提高網絡密度,打造高質量慢行出行系統。即以文體公園為核心,地鐵站為支撐點,形成“文體-景觀-地鐵站”相互聯結的空間網絡。

  同時,我市將繼續深化方案設計,進一步落實租賃住房布局、地下空間開發、軌道交通品牌等,通過以TOD區域為核心組織城市生產、生活、生態格局,形成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功能布局,最大限度發揮TOD開發綜合效應。

  微電園TOD示范站?“科技創新”站點

  加密內部慢行體系,增加步行可達范圍

  記者看到,微電園TOD示范站為“科技創新”站點,將設置綜合體、商業街等多類型商業,完善城市新產業區配套,構建產城聯動、功能多元的商業商務型新中心,布局辦公、商業、酒店、公寓和租賃住房等業態。

  即打造中心廣場,增加綠化,設計慢行矩陣系統,密化中心廣場與社區綠化之間的連接,通過打造TOD核心環,連接城市重要空間節點。

  目前,微電園站周邊現狀道路網絡較為完善,但南側路網受未開發影響,可達性相對較弱,該站點15分鐘步行可達范圍面積在280公頃。根據規劃,將對站點周邊道路進行完善,加密內部慢行體系,將中軸廣場向南延伸,增加南側區域步行可達范圍規模。

  賴家橋TOD示范站?“科技創新”站點

  構建綠色共享、生態智慧型宜居地

  賴家橋TOD示范站為“科技創新”站點,通過“一核、一帶、一環”TOD規劃,依托綠色生態及濱水資源,完善濱河商業、醫療配套,打造服務於產業人才的智慧宜居生活圈,布局生態社區、品質住宅和租賃住房,提升高新區及西部(重慶)科學城人才居住品質,構建綠色共享、服務人才的生態智慧型宜居地。

  “一核“是以科學家社區作為引擎,“一帶”是以科學家社區和TOD配套商業形成沿河商業帶,“一環”是生態生活居住環。

  磁器口TOD示范站?“人文傳承”站點

  創建5-10分鐘磁器口景區公交路線

  磁器口TOD示范站為“人文傳承”站點,通過“一核、兩軸、多組團”TOD規劃,構建文化復興、消費升級的商旅創新型目的地。

  根據規劃,將通過優化道路、建立纜車、創造山水慢行走廊等方式,將散落各處的景點進行串聯,構筑一日游系統。同時,建立慢行系統,優化商業步行街氛圍,讓嘉陵江濱江區域可達性得以更好提升﹔結合軌道站點設置磁器口旅游中心,強化主要節點間的連接,創建5-10分鐘的磁器口景區公交路線。

  同時,補齊沙磁大景區急缺的高端酒店、品質住區、文化商業等功能業態,打造融合連接磁器口、康明斯、歌樂山的文化消費核心。

  馬家岩TOD示范站?“城市復興”站點

  構建生態型、大眾型、宜居型綜合活動區

  馬家岩TOD示范站為“城市復興”站點,將以教育產業為主,打造相關產業集群。即通過“一帶兩軸”串聯城市空間、“文體公園”,打造片區引擎,構建文體主導、生態復合的城市服務型新中心。

  其中,“一帶”主要通過社區文化中心和城市綠廊形成TOD核心功能區紐帶﹔“兩軸”則是通過區域慢行系統和TOD站點串聯城市,化解原有的地勢高差。

  同時,依托站點附近醫療、高校等優質公共資源,打造區域稀缺性公共服務中心,形成滿足各類客群需求的生態型、大眾型、宜居型綜合活動區。在核心功能區紐帶,將引入適合山地的公共交通系統,方便當地居民出行。(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