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研究部署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等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4月20日07: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19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職業教育工作、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等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市政府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警備區、武警重慶市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指出,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大意義,全面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適應形勢任務變化,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拓展協作領域,健全協作機制,優化協作方式,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要深化產業合作,堅持互惠互利,聚焦重點領域,更加注重發揮市場作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水平。要深化資源互補,發揮特色優勢,補齊短板弱項,積極開展旅游、農業等方面深度合作。要深化勞務對接,從實際出發,暢通就業信息,拓展就業渠道,幫助脫貧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穩崗就業、穩定增收。要深化人才交流,完善干部互派挂職長效機制,推動人才培訓和專業技術人員交流,引進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會議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職業教育是我市教育領域的一大特色和優勢。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要著眼產業發展需要,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全面提升學生勞動技能和職業素養,增強職業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要深化職業教育改革,深入推動“雙基地”建設、壯大“雙師型”教師隊伍,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促進職普融通,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全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組織保障,注重規劃引領,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近年來,全市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持續開展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打擊治理,取得了積極成效。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全面落實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打防管控各項措施,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重慶。要依法從嚴打擊,用好現代科學技術,提升打擊效能,強化法律支撐,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要強化防范管控,堅持打防並舉、以防為先,加強社會宣傳教育,增強群眾防騙意識和能力。要注重源頭治理、綜合治理,堅持齊抓共管、群防群治,壓實行業監管責任,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態勢。

  會議還研究部署維護國家安全有關工作。會議強調,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的系列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構建大安全格局,切實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全、經濟金融安全、生物安全和其他領域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安全穩定的環境。要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持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深入落實國家安全責任制,切實加強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建設,把國家安全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