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火鍋 燙精致

2021年06月22日06:15  來源:重慶晚報
 

陳渝講述火鍋如何包裝

酥肉

特色擺盤,胭脂盒蝦滑。

冷鍋血旺

  土碗中胡亂碼放毛肚、鴨腸,牛油包裹的大黑鐵鍋,白瓷磚砌成的灶台,鏽跡斑斑的爐灶……加上幾個汗流浹背大快朵頤的食客,似乎這就是重慶老火鍋最真實的形象。

  重慶火鍋起源於底層民眾,粗獷是傳統,甚至作為獨有特色被廣為傳播。但近年來,隨著重慶旅游形象提升,重慶火鍋在全國各地日漸受到食客青睞,火鍋“粗獷美”的風格逐漸變得精致起來,文化上的發掘、菜式上的改良、形式上的配襯,逐漸形成一種火鍋菜品由內而外的形象“改良”。

  從簡單的“冰上毛肚”到繁復的“雕花菜品”,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知名美食主持人陳渝,一起聊聊火鍋中的美學。

  花式菜品

  打卡重慶的拍攝元素

  “先別吃,我拍一個!”端午節小長假的晚上,來自北京的游客李小姐和朋友逛完洪崖洞,在滄白路一家火鍋館准備吃一頓地道的重慶火鍋,菜品剛上桌,作為網拍達人的李小姐便制止了朋友們舉起的筷子。

  她意外地發現,這家火鍋店的菜品十分有意思:血旺被做成了兩條水中嬉戲的魚、麻辣牛肉平鋪在一口舊旅行箱裡、蝦滑則是緊緊壓在摩登女“胭脂盒”裡。最奇特的是酥肉,被廚師做成了幾十厘米的長酥,挂在架子上,淋漓盡致展示著重慶人的豪爽大氣,食用時食客可用剪刀吃多少剪多少……

  李小姐說,這種感覺“好重慶喲”,並饒有興致地拍了起來。

  “從我們收到的反饋來看,食客都比較喜歡新奇的擺盤。”這家火鍋店的負責人何正琴介紹說,火鍋館因地處洪崖洞景區旁,按照民國風格進行裝修,所以在菜品上也進行了不少設計和創新。

  不過變化的最初,他們也有過疑慮:背離老火鍋原來的樣子,弄得“花裡胡哨”是否行得通?但開業半年多來,他發現這樣的擺盤對於食客、特別是外地的游客,在打卡重慶火鍋的時候會更有噱頭,拍出來的視頻和照片也會更好看,所以經常都能看到有人舉著手機拍攝的情況,這無疑也增加了這家火鍋店的曝光量。

  而對本地食客,何正琴也曾多次搜集意見,大家都還比較樂於接受這樣的擺盤。

  制造美學

  火鍋文化傳播的必修課

  重慶老火鍋,是否需要更為精美的外在改變呢?

  “我認為是需要的。”重慶知名美食節目主持人陳渝說,重慶火鍋的起源說法很多,但不變的內核,是其來源於普通民眾。所以,吃火鍋最初目的是果腹,少了講究、多了粗獷。

  改革開放之前,火鍋的發展是很慢的,經營的火鍋不僅店面少,吃火鍋的消費也偏中低檔。那時老火鍋的特點,就是高凳子、土鐵鍋和九宮格,甚至不相識的人還會拼在一桌燙火鍋。此外,無論是蘸碟還是菜品,幾十年來的變化都不大,幾乎沒有在菜品的美觀包裝上做任何考究。

  后來,隨著大眾消費能力的上升,火鍋店面增多,檔次也逐步提高,經營者也開始漸漸開始改進。

  最常見的改進,就是冰盤毛肚或鴨腸,在毛肚下面放冰塊,不僅有利於經營成本的考慮,讓菜品的分量看起來更足﹔另外從口感的角度講,還能夠保鮮、增脆﹔同時,菜品也變得更美觀,讓食客更有食欲。

  再后來,隨著重慶旅游名氣的上升,更多外地游客蜂擁而至,成為推動重慶火鍋外形改進的又一波動力——大家紛紛根據店面的裝修風格,設計出相對應的餐具和飾品等作為配襯,使得火鍋店本身的文化延伸得以擴大。

  “這是重慶火鍋向外發展的正向助力。”陳渝說,對於美食,色、香、味、形俱全才是最好的狀態,火鍋也不例外。重慶火鍋的香與味盛名在外,但“色、形”往往有一定缺憾。在保留傳統優勢的基礎上,讓美食更美、讓人吃得更舒心,成為重慶火鍋進一步發展、傳播和傳承的必修課之一。

  擺盤攻略

  火鍋變美有這些講究

  火鍋美學應該有哪些講究?

  陳渝說,其中的思路和創意很多,但有一些小攻略可供參考。首先是容器,菜品的容器最好能和菜品有色彩上的搭配與碰撞,這樣有可能會讓相同菜品給人留下不一樣的觀感,甚至影響到食客的味覺﹔另外,菜品、容器最好都能與店面的裝修風格所搭配,例如主打碼頭文化的店面,菜品的容器適合粗獷的搭配﹔而舊式風格的店面,則適合用有年代感和歷史感的容器來凸顯氛圍。

  此外,還可以利用食材本身的特性來造型。比如,利用血旺可以塑型的特點,將它們用特制的磨具造型出獨特的形態﹔還可以利用豬腰刀工操作空間大、易塑型的特點,做成“大刀腰片”或“楊柳腰花”……

  另一種思路是利用道具,例如竹簽,可以串很多食材,再精心設計一下擺放,便可以有不同的效果﹔還有被運用得越來越多的干冰,適當地使用可以營造雲蒸霧蔚的感覺,減少火鍋帶給人們的火辣感,讓食客的現場體驗更為舒適。

  當然,無論如何設計,擺盤還是必須遵從食材本身的特質,毛肚、鴨腸、肉片等需要保持新鮮的食材,思路以冰塊打底為主﹔而一些不能泡水的食材,則建議以平鋪為好。此外,素菜也可以用其他不同顏色的菜品進行穿插搭配,視覺效果會更好。

  陳渝提醒外地游客,實際上,現在重慶很多火鍋館的腦洞都開得很大,創新更是天馬行空。外地游客如果想要體驗不同的重慶火鍋美學,可去重慶大街小巷的火鍋店嘗試,或許他們會有更多的驚喜。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彭光瑞 冉文 攝影報道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